911解密文件 曝光劫機者在美獲留學生後援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2日訊】在美國總統拜登指示司法部和相關機構公開2001年9月11日恐怖襲擊調查文件後不到10天,聯邦調查局(FBI)9月11日晚公布了第一份解密文件,全文16頁,揭示兩名劫機者在美國獲得的後勤支持。

據這份解密文件,一名疑似沙特情報人員者在「9•11」恐攻前,在洛杉磯向至少兩名劫機者提供後援。

FBI在2015年對一名申請美國公民身分的沙特男子訪談後發現,該男子在美國與其他沙特國民頻繁接觸,而這些沙特國民曾為抵達美國的第一批劫機者提供過「重要的後勤支持」。

該男子的姓名在報告中被刪去。報告說,接受訪談的人與沙特駐洛杉磯領事館有聯繫,並「與領事館的領導有個人往來」。

一些「9•11」事件受害者的家屬多年來一直希望聯邦公開文件,以幫助他們對沙特政府提起訴訟。受害者親屬的辯護律師說:「FBI的這項調查的結果和結論驗證了我們在訴訟中提出的關於沙特政府對『9•11』襲擊事件負責的論點。」

雖然第一份解密文件詳細說明了劫機者與同夥在美國的聯繫,但沒有提供沙特政府參與密謀的證據。

沙特當局也對受害家屬20年來的指控持否認態度。

沙特駐華盛頓大使館上週表示,他們完全支持美國解密所有文件,以「徹底結束對沙特王國的無端指控」。

揭密:留學生後援兩名劫機者的嫌犯

在19名劫機者中,有15人是沙特人,其中納瓦夫·哈子米(Nawaf al-Hazmi)和哈立德•米哈爾(Khalid al-Mihdhar)在2000年首次抵達美國時,得到了與沙特政府有聯繫的國民奧馬爾•巴尤米(Omar al-Bayoumi)的幫助,在聖地亞哥找到一套公寓。

據文件,巴尤米是一名在加州留學的學生,被懷疑向兩名劫持者提供後勤支持。巴尤米說,他是在一家餐館和劫機者「偶然相遇」,之後向他們提供幫助。

該文件稱,聯邦調查局在談話期間,多次嘗試確定這種描述是否準確,或者是否確實是事先安排好的。

另據洛杉磯前聯邦調查局官員在2017年的法庭紀錄,調查人員發現有證據表明巴尤米是一名臥底情報人員,並活躍在恐怖組織中。

FBI於2006年啟動「9•11」調查以確定沙特是否參與襲擊事件。這項調查持續了十年之久,於2016年結束。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