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燦都」直撲上海 浙江應急響應升至I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今年第14號颱風燦都」(另稱燦樹)加速離開台灣,向浙江、上海方向挺進。上海中心氣象台9月12日發布消息稱,「燦都」預計將於今(13日)晚在上海南部登陸。目前,上海市如臨大敵,浙江海事部門已啟動防颱風I級響應

中央氣象台12日16時發布消息稱,颱風燦都登陸浙江沿海的可能性正在加大。預計13日早晨到中午,「燦都」將在浙江舟山到象山一帶首次登陸 (颱風級或強颱風級),13日傍晚到夜間在杭州灣北岸再次登陸(颱風級)。

浙江省已於12日18時30分將防颱風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一個小時後(17時),浙江省氣象局也發布了颱風緊急警報。據氣象局的通報,12日15時,其中心位於浙江舟山偏南方向約620公里的東海南部海面上,最大風力達16級,預計以每小時20-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

「燦都」登陸後,將在浙江北部到江蘇南部一帶迴旋,並帶來長時間的大風大雨。

目前,浙江省海洋監測預報中心已經發布風暴潮Ⅰ級警報(紅色)、海浪Ⅰ級警報(紅色);浙江海事部門則已宣布啟動防颱風I級響應

截至12日20時,浙江省沿海客運線已全部停航,港口生產作業也全部停止,施工船舶全部撤離,水上工程項目全部停工。

據微信公眾號「上海發布」的消息,氣象部門預測「燦都」將於13日中午到傍晚登陸舟山或穿過舟山群島,可能於13日夜間登陸上海南部,14日至15日在杭州灣到上海附近迴旋,16日開始向東北方向移動,逐漸離開上海市。

受颱風「燦都」外圍影響,上海從12日起已出現局部大雨,預計從13日早晨起,受颱風本體影響風雨均趨於增大,強降水主要集中在13日至14日。為此,上海市氣象台已於12日上午10時發布颱風藍色預警信號,宣布上海市進入颱風戒備狀態。

上海市氣象局首席服務官韓寧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燦都的強度在今年屬於比較罕見的,而且確實有可能登陸上海,預計風力會比較大。不過他同時表示,颱風實際的行走路線也隨時可能發生一些改變,有待持續修正。

浙江金華市氣象台12日11時20分發布了颱風警報,指颱風「燦都」強度強,環流範圍廣。在此颱風的影響下,金華市部分地區的雨量大,需注意防範發生山體滑坡、小流域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災害。

目前,該市長三角的部分線路車次已停運。截至12日12時,計劃停止運營的線路有:13日杭甬高鐵、杭深線寧波至溫州段、金台鐵路全部停運;13日12時至15日10時,蕭甬線普速列車全部停運;13日、14日蕭甬線市域列車全部停運。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