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纖維創作獎 作品展現技藝與細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台灣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主辦的「第四屆纖維創作獎」,12日舉行了頒獎典禮,今年共收到238件參賽作品,其中有71件優秀的得獎作品在當天展出。一起來欣賞。

238件參賽作品經過激烈的競爭與評選,選出71件得獎作品。奪下「生活工藝類」首獎的是初次參賽、年僅22歲的大甲創作者王婷瑩,因為感受在地藺草文化逐漸沒落,就想以藺草編織為發想,結合媽祖遶境的元素創作《藺一個地方》。

獲獎者王婷瑩:「隨身風扇讓人家可以帶走,然後可以感受涼爽風,然後就可以聞到藺草香氣。」

而獲得「美術工藝類」首獎的大型作品《臍待》,是來自屏東瑪家鄉的排灣族藝術家,作者將對「母地」的嚮往與思念,轉化成片片羽翼包納於中心呵護,成為人與「母地」連結的臍帶。

獲獎者峇岦嵐偲·旮札涅灆(Paqerir‧Kazangiljan) :「她有點好像去比喻,我在我這個在土地上生下來,我後來去外面工作了,但是還是會有想念的、一種思念的那個線,就是有點像臍帶的那種感覺。」

創作獎共分為「生活工藝類」及「美術工藝類」兩類,評審陳景林老師說,參賽作品質量逐年提升,參賽者明顯年輕化,樂見更多年輕藝術家投入纖維創作,為台灣纖維創作領域發掘新能量。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有這個博物館、有這個獎項,但事實上有很多的人才,但我們慢慢希望把它做成一個產業,慢慢讓他在產業上做加持。」

評審陳景林:「(創作者)去學習這些歷代歷年所累積下來的基本技藝,假如把基本技藝再扎根再深化一點的話,那他們未來可運用的這個造型能力、造型語彙都會更細膩。」

纖維創作獎已舉辦第四屆,台中市文化局希望可引起更多人投入纖維工作領域,提升傳統工藝的附加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媛、趙揚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