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新聞自由受威脅 超半數媒體停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在塔利班奪取首都喀布爾的控制權不到一個月,阿富汗幾十家電視台和廣播電台暫停了節目,記者受到人身攻擊、審查,人數驟減,阿富汗自由的新聞和媒體行業面臨巨大壓力。

9月8日,兩名阿富汗記者納克迪(Nematullah Naqdi)和達裡亞比(Taqi Daryabi)因報導喀布爾的一次婦女抗議活動而被塔利班拘留。他們講述被帶到警察局內並遭到毒打。

2021年9月8日,阿富汗記者納克迪(Nematullah Naqdi)和達裡亞比(Taqi Daryabi)因報導喀布爾的婦女抗議活動而遭毒打。(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據總部設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稱,在兩天內,在喀布爾報導抗議活動時,至少有14名記者被拘留,包括納克迪和達裡亞比。據保護記者委員會稱,至少有6名記者「在被捕或拘留期間遭受暴力」。

保護記者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說,塔利班必須立即停止拘留記者,停止對他們使用暴力,並允許媒體自由運作,且不必擔心遭到報復。

「自由媒體的情況非常危急」,喀布爾一家電視台的主播內達(Neda)說,她只用了自己的化名,「沒有人敢質問塔利班他們過去的錯誤行為和他們所犯下的暴行」。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11日報導,塔利班尚未對媒體發布任何具體指示,但他們表示,所有阿富汗媒體都應根據「伊斯蘭教法」和「國家利益」進行報導,這兩個定義模糊的術語無疑為迫害記者鋪道。

據《紐約時報》的統計,在8月中旬阿富汗前政府垮台後,數百名媒體工作者,包括幾十名記者逃離了這個國家。媒體支持組織「阿富汗記者中心」(Afghanistan journalists Center)主任庫雷希(Ahmad Quriashi)說,由於安全擔憂、不確定的未來和財務問題,超過一半的阿富汗媒體組織已經停止了運營。

儘管塔利班誓言要維護新聞自由,庫雷希表示,在塔利班重新掌權後,「媒體在一夜之間全變了」。

據阿富汗新聞網「Pajhwok」本月初報導,自塔利班8月15日接管該國以來,阿富汗已經有27家媒體,包括電視和印刷、網絡媒體關閉。

而「Tolo News」一直在堅持繼續播出完整的節目。「Tolo News」是阿富汗最大的媒體公司Moby Group的一部分,也是一個象徵著阿富汗自由媒體崛起的頻道。

「他們最終可能會把我們踢出去…… 我半信半疑。」2004年創辦Tolo新聞網的Moby Group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穆赫辛尼(Saad Mohseni)說。穆赫辛尼現在身在迪拜,他說在自己的安全得到保證之前,不會返回阿富汗。

目前還不清楚Tolo公司還能保持多久,觀察家們說,塔利班政府對自由媒體的承諾,只不過是虛假的希望。

「塔利班高層領導將Tolo視為一個潛在的工具,他們未來會利用這個工具來塑造自己的形象」,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的帕里瓦爾(Avinash Paliwal)提到,「鑒於Tolo強大的國際聲音,塔利班正在給予它特權,來幫助軟化他們的形象。」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