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約科維奇夺冠夢碎 梅德韋傑夫首捧大滿貫

2021美國網球公開賽男子單打決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當地時間9月12日,2021年美國網球公開賽上演了壓軸大戲——男單決賽。世界排名第二、俄羅斯好手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以三個6-4戰勝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首次奪得大滿貫冠軍;同時也讓塞爾維亞球王距離創造歷史——贏得第21個大滿貫僅一步之遙之時戛然而止。

小德衝擊個人第21個大滿貫

本賽季,德約科維奇繼續保持著強勁勢頭,澳網成功衛冕後,在法網打破了西班牙球王納達爾不敗紀錄登頂,實現了雙圈「全滿貫」壯舉,然後繼續在溫網封王,實現本賽季背靠背連奪三站大滿貫,同時也將個人的大滿貫冠軍數提升至20個,與費德勒和納達爾持平,共同保持歷史記錄。
本屆美網,德約科維奇目標非常明確,衝擊個人第21個大滿貫,實現單賽季「全滿貫」(包攬同年中四個大滿貫),從而無可爭議的佔據歷史第一人的位置。作為頭號種子出戰,已經34歲的德約科維奇晉級之路並不順暢,前五輪四場遭遇丟盤,半決賽與德國選手小茲維列夫戰至了決賽盤,才第9次晉級美網決賽。

二號種子、25歲的梅德韋傑夫本賽季在澳網不敵小德屈居亞軍。來到美網,俄羅斯人的狀態提升明顯,他一路橫掃對手,繼2019年後第二次打進美網決賽。此前,兩人曾有過8次交手,德約科維奇5勝3負,稍占優勢。

2021美網男單決賽上,俄羅斯好手梅德韋傑夫以三個6-4戰勝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左),首奪大滿貫冠軍。(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直落三盤 梅德韋傑夫奪冠

比賽開始後,德約科維奇明顯慢熱,一上來就遭遇破發。前兩局比賽,他的主動失誤就超過了5個。第3局,小德連續救險才勉強保發。此後,雙方各自保發,梅德韋傑夫保持著高質量發球,德約很難取得回破。結果,梅德韋傑夫以6-4拔得頭籌。俄羅斯人首盤轟出了8個Ace球,一發得分率高達100%,在自己5個發球局中,一共只丟了3分。

次盤前4局,雙方各自保發,其中梅德韋傑夫浪費了一次破發機會;而德約科維奇錯失了5次,這讓塞爾維亞人的情緒出現失控,他怒砸球拍,收到了裁判警告。第5局,俄羅斯人抓住機會,率先破發,然後直落4球保發,以4-2取得領先。此後,德約科維奇調整心態,逐漸穩定下來,但並未能取得破發,以4-6再失一盤。

第三盤一上來,德約科維奇就遭遇麻煩被破發。之後,俄羅斯人再接再厲,將優勢擴大到4-0。第5局,德約止住頹勢。然後兩人各自保發,比賽進入梅德韋傑夫的發球勝賽局,也許過於緊張,俄羅斯人連續送出雙誤,遭到破發。第10局,梅德韋傑夫40-15獲得第2個賽點,再次出現雙誤,不過之後他穩定情緒,拿下第3個賽點以6-4終結比賽,奪得生涯首個大滿貫男單冠軍。

繼卡費爾尼科夫和薩芬之後,25歲的梅德韋傑夫成為第三位奪得大滿貫男單冠軍的俄羅斯人。( Al Bello/Getty Images)

這場勝利對新生代意義重大

梅德韋傑夫的這場勝利終結了德約科維奇大滿貫賽場的27連勝,讓塞爾維亞球王成為繼1969年的羅德‧拉沃爾之後,在公開賽時代第二位實現「年度全滿貫」男選手的夢想破碎,也令其錯失了個人第21個大滿貫,從而獨占歷史冠軍榜首的機會。

登頂美網後,梅德維德夫成為繼卡費爾尼科夫和薩芬之後,第三位奪得大滿貫男單冠軍的俄羅斯人。而這個冠軍對新生代——90後選手來講,也同樣意義非凡。近年來,「三巨頭」一直保持著對大滿貫冠軍的壟斷,此前新生代6場大滿貫決賽挑戰「三巨頭」無一勝績。

上一次90後男選手登頂大滿貫是2020年登頂美網的蒂姆,當時納達爾和費德勒因疫情沒有參賽,德約遭遇意外出局,奧地利人戰勝的決賽對手是小茲維列夫,其含金量顯然不能同這場相比。這次梅德韋傑夫面對的是衝擊歷史紀錄的德約科維奇,而塞爾維亞人賽前也表示,會把這場對決當作是自己人生最後一戰來打。預計這場勝利會增強新生代選手的信心,男子網壇格局也許會就此發生改變,令人期待。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