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三星重工 大連東芝關廠 外資加速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最近外資撤離中國的步伐又開始加快了,韓國三星重工準備要將在寧波的造船廠關閉,日本東芝大連廠也宣布停產。評論認為在中共持續打壓民間企業的政策下,還會有更多外企撤出中國。

這是大陸網友9月10號在微博上披露的視頻,視頻中的工人全都是寧波三星重工的基層工人,他們抗議的原因是寧波三星重工決定撤資離開中國。

多家媒體報導,由於三星總公司決定撤出中國市場,三星重工寧波廠廠區被當地政府通知要「騰籠換鳥」、要收回,目前廠房正在拆除,而三星方面卻一直沒有向員工作任何說明。

因此數千名工人9號聚集在廠區內,舉著「三星是我家,我要工作!我要養家餬口!」等布條抗議。

臺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如果沒有符合勞工法規的話,勞工是可以維權,但是因為整體商業環境已經惡化,外資覺得不撤離不行了,所以效果應該不大,就是說這個事情,外資已經下了決心要走就走了,所以維權人士最後可能要根據勞工法規去爭取看看,只能這樣。」

員工們要求公司解釋,並給出具體的賠償方案。但目前勞資雙方還沒有達成一致,抗議活動仍在持續進行。

臺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因為中國跟美國之間的貿易大戰還在持續進行,對外資來講,面臨的政經局勢不穩定性,當然有撤資的壓力,再就是當局對民間企業的打壓,除了本土企業之外,對很多外資來說,當然會產生某種程度的寒蟬效應。」

據瞭解,三星重工寧波廠是韓國三星在中國第1個造船廠,成立於1995年12月,幾十年的在地耕耘,如今卻要匆忙撤出中國市場令人唏噓。

黃世聰:「造成這個狀況的原因主要有幾個,第一個原因是因為中國自己本身的產業的確是面臨到了必須要轉型的狀況,另一方面就是政府造成的政治不穩定,包括近期對民企的打壓,對外資的打壓,就變成了這一波外資會選擇離開的最主要原因。」

9月4號,另有網友在微博發視頻披露,日本東芝大連公司召開千人大會,宣布正式停產,9月底清算完畢後就解散。

之後東芝公司回應表示,確實決定解散東芝大連公司。

為何這家在中國深耕幾十年的日本公司,也要撤出中國市場呢?

吳嘉隆:「真正原因是因為中共現在推出來的產業監管,把很多人嚇到了,這個產業監管加上所謂的共同富裕,讓很多人感到政策的不確定性太高了。共產黨隨時可以推出新的監管政策,大大的影響到外資在中國的營運環境。」

東芝大連公司表示,目前關於遣散員工的具體方案還在商討中。最快將於10月啟動清算程序。

據瞭解,日本東芝大連廠於1991年9月開業至今已30年,是東芝在中國的第一個生產中心。但早在2019年,東芝就斥資59億美元,在越南購買土地、建廠房,並在越南招聘8萬多人。

黃世聰:「中國對政治言論的管制力道越來越強,很多外資面臨非常大的運營壓力,所以在這個情形之下,紛紛就選擇了撤資離開或者是轉移陣地到東南亞,甚至是回到母國生產。」

那麼,外資接二連三的撤出中國,對中國經濟將帶來哪些影響呢?

吳嘉隆:「就業受影響,所得受影響,消費受影響,繳房貸的能力受影響,所以這個會影響到從出口、就業、所得影響到房地產市場,再來就是地方政府的收入也會受影響。」

黃世聰:「我覺得這個骨牌效應是持續在進行之中,在明年或是後年,東南亞的疫情獲得控制之下,外資出走的速度會加快,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會持續力道會非常強。」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