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中緬邊界埋地雷防偷渡 輿論轟違反國際公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為防止邊境偷渡,中共當局不僅在中緬邊界架設了上千公里的鐵絲網隔離牆,甚至還在邊界地區中方一側埋下大量地雷。近日,緬甸果敢自治區當局發布通告,宣布在接下來的兩個月內進行排雷作業。輿論譴責中共在邊界地區埋地雷的做法嚴重違反了國際公約。

日前,網上傳出中緬邊界地區中方一側將進行排雷作業的消息,引發外界關注。網絡上曝光的一張圖片顯示,緬甸果敢自治區行政管理委員會今年9月9日發布通告稱,中方為了防偷渡在緬中邊境埋下了大量地雷,經緬方果敢自治區行政當局向中方交涉,中方將在9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對邊界的部分路段進行排雷作業。通告提醒民眾不要前往公示的排雷區域,聽到地雷爆炸的聲音也不必驚慌。

左圖為緬甸果敢自治區行政管理委員會通告的正文內容;右圖為緬甸果敢自治區官方向民眾發布的提醒通知。(網絡截圖)

自由亞洲電台致電位於緬甸邊境地區的中共鎮康縣政府維穩辦和南傘鎮政府了解相關情況,無政府人員接聽電話,但也當地民眾證實,當地軍方人員的確正在該地區進行排雷作業。

報導引述時事評論人曾先生的分析,即使在戰爭中使用地雷也是違反國際法的,更何況是在和平時期針對自己的國民使用地雷,這種做法已打破了道德下線。

曾先生分析,可能是因為在中緬邊境偷渡出境的國人非常多,導致中共當局對於邊境的控制難以見效,便採取了這種「沒有道德下線的一種行為」。

華人網友「林林七」9月10日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發表評論稱,自己得知中共當局在中緬邊境布下地雷的消息後,簡直不敢置信。

他表示,在戰場上,地雷不僅對交戰雙方都有傷害,對平民也同樣有殺傷力,所以地雷作為武器適用不符合《戰爭法》,「因為地雷本質上不能區分平民和士兵,而區分原則是《國際人道法》的基本要求。而且地雷所造成的傷害尤其可怕」。

1999年生效的國際公約《全面禁止殺傷人員地雷公約》(簡稱:渥太華條約)中明文就規定,禁止生產、發展、使用、儲存及買賣地雷,至2004年已有152個國家簽署了這份公約,中共曾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了該公約的締約國舉行的歷次會議和相關活動,並在2005年對聯大《渥太華禁雷公約》的執行決議案投了贊成票。

熟悉中緬邊境地區狀況的張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表示,中方認為近期雲南瑞麗地區爆發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是從緬甸傳來的,因此建起了隔離牆並埋了地雷,一方面是企圖防止從緬甸來的難民將疫情傳入中國境內,同時也是為了防範中國的民眾與緬甸的宗教團體接觸。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