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日在東南亞圍堵中共 越南成角力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4日訊】美、中、日三國近日在越南問題上角力。繼美國副總統哈里斯8月底訪問越南後,中共外長王毅緊隨其後訪問越南。外界認為,南海爭端是中越兩國最棘手的問題,中共如果要拉攏越南,首先要解決這個問題。

美、中、日三國近日分別在越南角力上演。繼美國副總統哈里斯8月底訪問越南後,中共外長王毅緊隨在後訪問越南。

9月10號,王毅除了宣布捐贈疫苗給越南外,還要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和中越共同建設的「兩廊一圈」共同經濟帶。不過,越南政府就東海問題,要求中共應遵守「雙方高層共識」和相關的海上處理原則協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東南亞是美日圍堵中國的一個最後一塊拼圖,那王毅這一次趁著阿富汗,美國在阿富汗撤軍的一個失敗。再加上東南亞的疫情始終沒有控制好,那所以他又透過疫苗的外交,希望去拉攏這些東南亞的國家,特別是越南。」

隔天,日本防衛相岸信夫也到了越南。岸信夫表示,日越兩國的國防合作對地區、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做出積極貢獻。對日本而言,越南可說是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國家之一。岸信夫表示,中共允許海警局使用武器的海警法表達嚴重憂慮,同時也表達強烈反對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岸信夫也與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會談達成協議,同意締結防衛裝備出口協定。

台灣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教授 盧政鋒:「中國大陸跟越南在西沙群島,就是越南的東海,有那個島礁的爭執。那菲律賓跟中國在2013年到2016年有那個仲裁案,南海仲裁案。所以越南的戰略地位在美國的印太戰略裡面,它本來就被列為一個重要發展的國家。」

越南處在平衡中美日三角關係的特殊位置,現在成了各國爭相討好的對象。

盧政鋒:「日本一直都在東南亞國家經營,尤其日本市場的開拓,因為日本人口在密集土地資源的不足,所以它往東南亞去發展是一個很自然的現象了。日本其實也配合美國的湄公河的計劃,也就是說協助這種中南半島的國家,沿著湄公河發展的這些國家,對它們提供經濟上的援助,對它們提供開發的援助。」

分析指出,同為共產國家的越南雖然與中國關係深厚,但兩國在南海問題有所矛盾,也給美國機會與越南加強夥伴關係。

鄭欽模:「越南其實在南海它的或者說在整個印太戰略裡面,它的地緣戰略地位非常重要。如果越南靠向美日這邊的話,像越南的金蘭灣,它基本上是可以控制南海出太平洋的一個門戶,特別是那裡是深水區,那是一個可以控制中國的潛艦進出太平洋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關口。」

中美抗衡是美國跨黨派共識的首要外交政策,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認為,西方國家幾乎都面向美國。

鄭欽模:「美中對抗的的態勢已經很清楚了,那整個歐盟大概也導向了美國這個面向。另外就是中國又透過大撒幣,也透過所謂的南海行為準則,它利用這個機會,希望來拉攏這些所謂的東盟國家,那至少不要變成,至少不要讓它們參加所謂的印太戰略來共同圍堵中國,那這是中國目前它的整個企圖。」

鄭欽模認為,越南清楚自己在印太戰略的重要性,但經濟也是重要的一環。

鄭欽模:「對越南來講,中國還是一個有廣大市場的鄰國,特別是越南跟中國的邊境貿易,那個量是非常大的。所以越南現在處於一個如魚得水的一個環境,那它也都不得罪。不過基本上,基於在南海之前衍生的就是南海主權的爭端,那國在南海的填海造陸,越南在整個心態上,它還是會傾向美國跟日本。」

南海爭端是中越兩國最棘手的問題,中共如果要拉攏越南,就要設法解決這個問題。鄭欽模認為,中共跟美日在東南亞的競逐,還有大戲等著上演。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