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稱打壓平台經濟將「常態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4日訊】中共當局已對科技互聯網企業巨頭整肅多時。官媒《經濟日報》日前發表長文稱,為結束平台經濟十多年的所謂「野蠻生長」,當局對平台經濟的監管將「常態化」,重在所謂的「立規矩」、劃紅線。

這篇占據整版的專題文章《平台經濟告別野蠻生長》聲稱,去年以來,監管部門對多個平台企業處以重罰或立案調查,是在宣示「對平台經濟的監管是一種常態化,而不是運動式」,「重在立規矩,而不是辦案子」。

文章稱,過去規則不明晰、底線不清晰,企業才試圖在模糊的邊界中追求利益最大化。執法部門實際上是在明晰紅線。

近年來,中共當局接連整肅阿里巴巴、騰訊等科企巨頭,包括以所謂的「反壟斷」為由展開調查並處以巨額罰款。但當局的「反壟斷」調查幾乎從未觸及中共國企。

多年來,中國經濟命脈多被中共權貴操控的國企壟斷。

有分析認為,中國科技企業興起於江澤民時期,當時江澤民仍在繼續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同時推行「悶聲發大財」,實施「腐敗治國」。中共權貴們藉機大舉進軍商界,打造出眾多「政商一體」的科企巨頭

近年來,當局屢屢整肅科企巨頭,被認為與推進「國進民退」有關。近期以來,當局又開始整肅娛樂圈,也被指和娛樂業「脫離黨的領導」有關。

另外,這些足以撼動中國經濟的科企巨頭,被揭有江澤民派系等眾多權貴的資本參與。在中共內部激烈權鬥的大背景下,這對習近平當局來說也是一個巨大的隱患。2015年的中國大股災,就被解讀為中共黨內反習勢力策劃的一場「金融政變」。

今年6月30日,滴滴出行突然在美國上市,隨後遭到當局強力打壓。有分析認為,滴滴出行不顧當局反對,敢於「先斬後奏」赴美融資,可能與背後有權貴撐腰有關。

日前阿里巴巴性侵案發酵時,曾有官媒發文,明言「資本絕不能控制媒體」,並威脅要把「資本關進籠子」,還敲打阿里「不要妄想大而不倒」,「更不要妄想像韓國財閥一樣操控一切」。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