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政府棄用中國科興疫苗 曾採購1億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4日訊】巴西政府曾經採購1億劑中國科興疫苗,成為中共「疫苗外交」的指標國家。但該國政府日前宣布,因科興疫苗保護力不如預期,已決定停止採購,轉向美國購買疫苗。

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13日報導,由於科興疫苗保護力數據不如預期,巴西聯邦政府已經暫停了進一步購買科興疫苗的談判。

巴西衛生部長奎洛加(Marcelo Queiroga)上週在電視訪問中表示,不再建議使用科興疫苗作為第三劑加強針,建議改打美國輝瑞疫苗。科興疫苗在巴西的生產商布坦坦(Butantan)研究所也證實,採購案沒有進展,且沒有簽署任何協議。

中國疫苗一度是巴西接種疫苗的主流。此前巴西向中國購買了1億劑科興疫苗,基本都已完成交付。目前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巴西人至少接種了第一劑科興疫苗,其中大約一半已完全接種。

巴西原本還要加購3000萬劑中國疫苗,至少今年8月仍有此意。但9月4日,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宣布,暫停使用1200萬劑科興疫苗,原因是生產這些疫苗的工廠未獲緊急使用授權。

中國疫苗被指保護力低下。但因為疫苗供應問題,不少發展中國家不得不接受中共的「疫苗外交」。隨著歐美國家最近釋出更多疫苗,貧窮國家開始拒絕或減少使用中國疫苗。

世衛組織(WHO)的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近期首度發放1億劑中國疫苗,主要供應亞非拉國家。其中南非公開拒絕,還有一些國家也不願接收。包括中共的「朝鮮小兄弟」也婉言謝絕。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