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潘石屹現身美國 三大富豪花樣亮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4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9月13日(星期一),京港台9月14日(星期二)。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S);我是秦鵬(Q)。

今日焦點:三大富豪花樣亮相:潘石屹夫婦現身CCTV美國網球公開賽;恆大財富爆雷,驚爆「領導先走」;馬雲和農民在一起?被曝光視察溫室大棚。

S:週末至今,多名中國+富豪各種姿勢「現身」,SOHO中國創始人潘石屹夫婦,被央視拍到出現於美國網球公開賽中,是否已逃出無恙?恆大財富爆雷,驚現新版「領導先走」,許家印只聞其聲,不見其人;馬雲則被曝光視察農業大棚,不過也有蹊蹺之處。

Q:關於這一波中國企業整肅潮,有幾個話題倍受熱議:一、到底是中共當局想要高科技企業的數據,還是又一波國有化?二、中國政府到底會不會救恆大?三是,中國政府多次要求這些企業保護員工利益,應該如何看?這幾個話題,我們今天也來談一下。

潘石屹夫婦現身美國網球賽 逃出生天?

S:週末,中國大陸和海外社交媒體,都在熱傳中國房地產富豪、SOHO中國創始人潘石屹和張欣夫婦,現身美國網球公開賽。這引發了網友討論,議論紛紛,難道潘石屹跑了?我們看一下視頻。

Q:我們看到,這個是中共央視第五頻道(體育頻道)的一段視頻,北京時間9月12日凌晨4時(美東時間9月11日下午4時),2021年美國網球公開賽(簡稱美網)女單決賽在紐約法拉盛草地公園內的阿瑟阿什球場(Arthur Ashe Stadium)舉行。當鏡頭掃向觀眾席上的網球名將安迪羅迪克(Andy Roddick)的時候,潘石屹和張欣夫婦意外出現在羅迪克下方。

S:潘石屹身著Polo衫,頭髮已經明顯花白了;張欣則戴著墨鏡,穿著白色長袖。

網友稱去年潘石屹打算把SOHO中國以40億美元賣給黑石,因疫情沒成功。今年潘石屹又想把SOHO中國以30億美元賣給黑石,前天被宣布流產!但是,欣慰的是,他們夫婦還有孩子都成功地到了海外了。

Q:是。最近幾年,潘石屹一直在處置國內資產,在美國購置資產,也引發了網絡議論,說他也「準備跑了」,網上還不停地有小粉紅或者看熱鬧的人起鬨,說「別讓潘石屹跑了」。2019年11月,潘石屹針對外界「跑路」傳聞,還專門做出了回應:「不要聽信謠言,我不會跑的。」

S:但是,看來他們還是出來了。網上說:他們還會回去嗎?也有網民質疑,央視拍下潘石屹在美國的畫面「在釋放什麼信號」?

Q:我覺得潘石屹出來是對的,他的資產是純粹私人企業,這和安邦、海航不一樣,所以如何處置是他們夫婦個人的事物,官方或半官方對此進行審查或阻攔都是沒有道理的。

S:最近有學者評估,說這一波對私營企業的整肅,是因為中國政府要控制大數據,可是應該怎麼看潘石屹的SOHO事件?

Q:9月10日,SOHO中國提交給港交所的一份公告稱,黑石收購要約以中國反壟斷部門的批准為條件,雙方一致認為,無法在要約最後截止日當天或之前滿足先決條件,雙方現在「同意不應提出要約」,黑石集團終止對公司收購要約。

多家媒體和網友都在討論,到底為什麼這筆交易被阻攔。我認為當初交易被市場監督總局調查所謂的壟斷,本身就莫名其妙。

中國媒體說符合反壟斷的調查條件,但是我覺得這是藉口,中國房地產一年銷售15萬億多人民幣,其中辦公樓五千多億(2020年5,047億),房地產市場是一個群雄逐鹿的狀態,SOHO雖然在北京和上海都持有一部分資產,但是本身根本達不到壟斷的狀態:截至2020年末,SOHO中國總資產價值707億元,其中總負債約332億元,淨資產高達375億元。

所以,當局所謂的反壟斷調查,其實就是一種變相的恐嚇和非法阻攔,真實目的是要阻止潘石屹轉移資產,怕引起示範效應。

整體來看,現在的這一波企業整肅,除了中共想控制大數據的因素,還伴隨著國進民退的國有化因素,以及中共防範企業轉移資產等想法。

S:我看到海外網友還是很支持潘石屹離開的,雖然可能損失了一部分財產,但至少人安全了。現在中美交惡,中共在煽動仇美仇富,而潘石屹又和美國歷任大使關係良好;他喜歡在微博發表言論,但是他的微博和線下好友任志強被抓,中共箝制言論日益加劇;他的長子潘瑞因為去年討論中印邊境衝突,被當局跨境通緝;加上現在國進民退的加劇……潘石屹待在海外確實比待在國內安全。

Q:是這樣。

恆大財富爆雷 驚現「領導先走」

S:我們再來看中國最大的房地產公司恆大集團,現在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僅美元債被拋售,價格已不足面值的3折,而且面向國內發行的理財產品——恆大財富也傳已經爆雷。

從9月9日開始,多位網友在知乎和微博爆料,原定於9月8日到期的恆大財富沒有兌付。這個消息就像一顆深水炸彈,瞬間把地產圈和金融圈炸開了鍋。

Q:恆大員工相關群組曝出,這部分未兌付的投資額高達400億人民幣,於是各地員工和投資人,趕赴深圳恆大總部和各地分公司或項目地。我們來看一下視頻。

恆大各地追款

S:網上還傳出,一些投資人為了要回錢,還恐嚇如果恆大不還錢,就要去挖掘恆大集團老闆許家印的祖墳。

Q:恆大集團於9月10日緊急召開「恆大財富專題會」。會上,許家印聲稱「我可以一無所有,但恆大財富的投資者不能一無所有」。

9月13日,恆大發布了《恆大財富投資產品兌付方案》,宣布兌付的方式共有3種,可以選擇其一或組合兌付,包括現金對付,每隔三個月兌現10%,直至付完;實物資產兌付,在原來9折基礎上打折6-8折;沖抵購房尾款兌付。恆大財富總經理杜亮在現場提到,恆大很難一下子拿出400億元兌付到期理財產品。

S:不過,9月12-13日,網上熱傳,恆大更大的麻煩,是出了這部分理財產品讓領導先走的醜聞。

據網友曝光的內部資料和大陸媒體報導,在恆大財富爆雷之前,許家印太太和眾多地產高管的投資款,都提前兌付,其中有許家印太太丁玉梅投資的2,300萬;恆大財富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杜亮及其父杜永平共投資990萬。杜亮給出的理由是因為家裡有急事。

Q:恆大財富由恆大金服更名而來。多名恆大系員工提供的通知文件顯示,自2016年3月恆大金服上線運營以來,中國恆大就在公司內部全員推廣自己的理財產品。據企業員工披露,當初,恆大集團以高息誘惑或者高壓考核的方式讓員工參與了這些投資。

《財新》獲得的證據顯示,在2021年8月底至9月初,恆大集團通過不同項目公司帳號支付了在職員工的「超收寶」約20億元,但仍有大約300名離職員工的2億元本金,均未支付。

另外,財新記者獲悉,丁玉梅於7月8日提前全額兌付,並在7月12日復投,復投本金是2,000萬元。

S:但是,此前大紀元的專訪顯示,恆大財富的影響範圍和程度可能更廣、更大,恆大(非恆大財富)一位在職員工的家屬張女士10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他(張女士先生)身邊的人放在恆大裡的錢,我就沒聽說過少於六十萬的,就這麼嚇人,真的很恐怖。」她估計,投資者中,僅恆大員工就涉及八萬到十萬人,還有員工的親友、員工的客戶等。

Q:張女士還透露,今年年初,恆大各分公司自上而下要求「不投資理財,就被考核處理」,讓員工購買恆大財富的產品,最低指標十萬元,同時要完成客戶任務,並聲稱「由恆大給你兜底」。

S:比較特殊的是,這個被採訪的張女士曾經從事網絡封控工作,她透露說:「說實話,我之前干互聯網這一行,看過很多謠言,我也壓下過,我曾經也是那個罪人之一,我也壓下去一些經濟的負面消息。

「但是換到我變成受害人,我變成第一視角之後,我才知道這些事兒原來都是真的,真的是有那麼多人受害,真的是有這麼慘,把這些消息壓下去真的是很殘忍的一件事情。我跟你說的有多慘,不是我誇張,我真的不用誇張,因為現實已經足夠誇張,已經在擊破我的三觀了。」

Q:真的是事情不到自己頭上的時候,不知道中共鐵拳的厲害,還有很多中國人在幫助中共有意或無意地做幫凶。

S:現在很多人在熱議,中國政府救不救恆大?秦鵬,你怎麼看?

Q:我分析過,中共不會讓恆大倒掉,但是也不會直接通過銀行放款,所以,恆大不死也要被扒下一層皮,肯定會非常痛苦。現在我還是堅持這種看法。另外,今天上午,我一個國內金融圈的朋友對我說,恆大可能會被國有化。今天下午,我看到自由亞洲電台也有採訪說,恆大可能會被拆分,然後採取華融模式處置。

華融今年8月17日宣布2020年將出現大約1,000億元人民幣的虧損,隨後有消息稱將獲得中信集團和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公司(中國信達)等五家國有企業的注資。

我感覺國有資本有點趁火打劫的味道。當然,這部分也是之前恆大過於激進帶來的惡果,不能完全怪別人。我現在關注的是,這一波爆雷潮,是不是可能會發生在其它房地產公司。

馬雲現身溫室菜棚 阿里官網蹊蹺未報導

S:另外,消失很久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現身浙江溫室菜棚的照片這幾天在網上傳開。馬雲自從成為中共以反壟斷為名整肅的頭號目標,已經罕見在公開場合出現,還有消息傳出馬雲被施壓軟禁。不過,現在網上流傳他9月1日,以戴著小白帽的休閒造型,低調現身浙江平湖的數位菜棚的照片。這距離他上一次在5月10日公開露面,已將近四個月。

Q:不過,有點蹊蹺的是,阿里官網和社交媒體帳號,都未報導馬雲的這一次活動。9月2日,阿里宣布為「共同富裕」捐出1,000億。同日,中紀委在反壟斷的文章中,提及阿里之前被罰款的事。

S:是,中共中紀委再發文,稱資本擴張應設置紅綠燈,反壟斷才能達成共同富裕目標。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台灣學者分析,中國官方以馬云為樣版,警告私營企業主聽黨話、跟黨走,配合共同富裕政策,人身安全才有基本保障。還引述分析說,馬雲跟農民工站在一起符合共產黨政治正確。因為黨希望避免農民反叛,推翻共產黨。秦鵬,你怎麼看?

Q:我也認為,馬雲亮相蔬菜大棚和後來的1,000億元共同富裕捐款的出發點是一樣的,都帶有政治含義。

中共由於對農業、農村和農民長期的歧視,導致了中國城鄉的收入和福利差別,遠比中共官方說的嚴重,這就會導致社會難以穩定。而且農民工這個在全世界幾乎是獨一無二的詞,本身就是巨大的歧視:近3億人(官方數字2020年農民工總人數2.856億人)既在城市做工,但沒有城市身分,在購房、醫療、孩子教育等方面長期受到歧視,卻必須招之即來、揮之即去,這樣長期下去,肯定會出現問題的。

中共現在為了穩定政權,推出了「共同富裕」計劃,但是不想讓國企或政府出錢,而是希望私營企業幫助黨想方設法排除這個巨大的雷。馬雲顯然在連番的被打擊下,這一次敏感地抓到了這個需求,比如我們看到,阿里1,000億捐款推出的十大行動裡面就包括「助推農業產業化建設」。

不過,我總感覺這1,000億是被綁匪勒索、交出贖金的感覺。

新書《紅色賭盤》火爆

S:是。最近剛出版的一本新書,現在非常火爆,這本書的全名是「紅色賭盤:當今中國財富、權力、腐敗和復仇的內幕」,裡面爆料了非常多中共高層的黑幕、權錢交易,寫到了中國+富豪如何與中共紅色家族一起掠奪財富,但當中共不需要的時候,富豪們就會被犧牲掉。

作者是目前居住在英國的商人沈棟(Desmond Shum),沈棟在他的前妻,和中共紅色家族關係頗深的中國女富豪段偉紅(Whitney Duan)失蹤4年、不知生死下,寫了這本書,希望通過回憶錄讓兒子了解自己的父母。

消失4年的段偉紅 突然有了音信

戲劇化的是,就在新書9月7日要上架之前,消失4年的段偉紅,突然有了音信,打電話給沈棟警告他,出這本書是會要人命的,因為和政府作對的人沒有好下場,要他擔心兒子的安危。段偉紅在電話中說,自己被祕密關押,暫時被放了出來。

Q:2015年,沈棟和段偉紅離婚並離開了中國,2017年9月5日,段偉紅和她的三名員工突然同時失蹤,這之後,沈棟試過各種方法,都打聽不到段偉紅的一丁點兒消息,段偉紅就這樣「人間蒸發」了。

外界普遍認為,段偉紅是被抓了,而且是因為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的原因。書中證實,段偉紅的確與孫政才關係密切。

很多中共官員落馬 得罪了上海幫

書中還提到,很多中共官員落馬的真實原因,並非是像媒體公開報導的那樣,比如前北京市長陳希同被判刑,實際是因為得罪了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

S:書中描述了沈棟和段偉紅夫婦當年如何「利用關係」在中國經商,和中共政治頂層人物打交道的經歷,但是,在兩個人的金錢和地位達到頂峰時,危險也在向他們靠攏。

後來沈棟感到,在中國做生意的風險越來越大,他不想再玩這種「關係」遊戲,想要逃離中國。但是段偉紅卻不想捨棄中國,還想在「紅色賭盤」上繼續下注,最終,兩人在2015年離婚。

沈棟說,他最終選擇在西方世界生活,是因為他相信,基本的人權和尊嚴,比物質或事業上的成功更為可貴。

沈棟認為,鄧小平在1978年開始經濟改革,並不是因為他相信民營企業家精神,而是因為當時中共要破產了。沈棟相信,私人企業家只是服務於「紅色權貴」的工具,中共與富豪結盟是暫時的,是其實現掌控全中國這一目標的一部分,當中共不需要的時候,富豪們就會被「拋棄」。

富豪企業家們像是「超級工薪族」 為紅色家族服務

沈棟接受了外媒採訪,感悟道:中國現在是被「紅色血統」掌控的。而中國富豪企業家們更像是「超級工薪族」,為紅色家族服務。

Q:我關注的是這個時間點,沈棟和段偉紅2015年離婚,也就是在這一年,有中國官方背景的瞭望智庫發表了一篇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引發熱議。但是,沈棟說,段偉紅當時認為可以繼續在紅色權貴圈內長袖善舞,大發其財。結果,2017年,段偉紅因為牽扯進孫政才案被捕。

也是2015年開始,很多中國企業家拚命向海外轉移資產,但是都以為可以繼續在國內學習胡雪岩,通過投靠政治勢力來發財,但是,後來類似萬達、安邦、海航等都被中共強令把資產轉回。隨後,像段偉紅、王健林、海航的王建等,以及今年的一大波企業家,都遭到了中共的整肅。

現在看,還是李嘉誠對中共的變化認識得更清楚一些,不賺最後一個銅板。

S:是,當然,如果有更多人像作者沈棟這樣,有勇氣把真相告訴世人,讓大家更加覺醒,不要成為下一個受害者,是最好的了。我很有印象的是,沈棟說,自己最初寫書的目的,是因為前妻失蹤,他想讓兒子通過這本回憶錄了解他的父母,但是後來,受到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感染,他決定出版這本書。

沈棟提到,如果香港人願意犧牲這麼多來捍衛他們的自由,也許自己也可以邁出一小步,自己有責任告訴世界,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是什麼樣。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