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太子黨「自留地」 國開行高官接連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5日訊】近來中共國家開發銀行(下稱國開行)分行行長以上級別的官員接連落馬。美媒文章指,國開行被中共元老陳雲之子陳元當成「自留地」。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或借整肅國開行敲打太子黨。

今年以來,國開行山西省分行前黨委書記、行長王雪峰被判刑12年;國開行前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懷邦被判處無期徒刑。

今年國開行落馬的官員還包括:國開行黨委委員、副行長何興祥;國開行總務部資深經理鍾道華;國開行湖北省分行前黨委書記、行長林放;國開行海南省分行前黨委書記、行長徐偉華;國開行前運行總監章茂龍;國開行前評審二局資深專家張林武等。

此前落馬及被判刑的官員還包括:國開行湖北省分行前黨委委員、副行長楊德高;國開行原副行長王益;國開行前總行市場與投資局處長陳曉波;國開行行政事務管理局基建項目管理辦公室主任龍延軍;國開行前行務委員、國開行前天津分行行長郭林;國家開發銀行黨委前副書記姚中民等。

海外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高新的文章稱,國開行腐敗案中夠級別的當事人,都是陳元執掌的國開行的舊部,還有和陳元一起的「創行元老」。陳元一直都把國開行這個全球最大的開發性金融機構視為「自留地」。

文章稱,國開行未來還有哪些高官落馬,暫時不便透露,但中共當局對國開行系統的所謂反腐打「虎」永遠在路上是肯定的。

陳元從1998開始任國開行行長,此後兼任黨委書記。2008年國開行改制,陳元改任行董事長、黨委書記,直至2013年4月。陳元掌控國開行15年。

已落馬的國開行前官員章茂龍、張林武,均被指是陳元的「大管家」。而陳元的接任者胡懷邦也已被判刑。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李林一曾表示,習近平並不想抓陳元,而抓捕他多名下屬,目的是敲打警告紅二代。

此外,2016年5月,國開行前廣東分行行長兼黨委書記吳德禮受賄案爆發,他的妻子冷慶雲和兒子吳昊都因涉案被判刑。

但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高新在另一篇文章中稱,這五年多來,吳德禮所犯罪行都只能在法院對吳昊和冷慶雲的判決書中看到。而吳德禮本人,沒有被公開宣布「雙開」,也沒有「移送司法」,生不見人死不見屍。

文章說,冷慶雲去年已刑滿出獄,還被允許到監獄裡探望兒子吳昊,但至今仍然打探不出吳德禮的半點音訊。

另據陸媒報導,在胡懷邦被查後,2020年5月8日,他的妻子薛迎娟也跳樓身亡。

2019年7月17日,胡懷邦的下屬、國開行山東分行行長鍾小龍在國開行宿舍椿樹園的家中割腕自盡,死前還給自己胸口補了一刀。

據報導,鍾小龍或捲入國開行數十億違規擔保案。該案背景複雜,牽涉好幾名在任或不在任官員,可謂是案中案。

在鍾小龍自殺身亡僅十餘天,2019年7月31日,胡懷邦落馬。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