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錄之五十一:死於文革的著名藝術家

編寫:袁斌

上官雲珠:1920年生,江蘇蘇州人。著名電影演員,曾在《一江春水向東流》、《烏鴉與麻雀》、《早春二月》等片中飾演角色。1949年後在上海電影製片廠工作。1968年不堪侮辱跳樓自殺。

言慧珠:1919年生,北京人,蒙族。著名京劇、崑劇表演藝術家。言菊朋之女,梅蘭芳之徒,俞振飛之妻。1949年後曾任上海市戲曲學校副校長,擅演《玉堂春》、《遊園驚夢》等。文革中遭批鬥、毆打,肉體和精神均受到巨大傷害。1966年9月11日晚,接連寫下三封絕命書後自殺身亡。

趙慧深:1911年生,四川宜賓人。著名表演藝術家,以在《雷雨》中成功飾演繁漪聞名。文革中,因電影劇本《不怕鬼的故事》及家庭成分不好而被打成「三反分子」,屢遭批鬥;又因曾在《馬路天使》中飾演過妓女小芸而受到造反派的嘲弄和侮辱,於1967年12月4日含恨自殺。

嚴鳳英:1931年生,安徽桐城人。著名表演藝術家,以主演黃梅戲《天仙配》聞名。文革中被指為「文藝黑線人物」、「宣傳封資修的美女蛇」,並被誣衊為國民黨潛伏特務,屢遭批鬥。1968年4月7日夜自殺身亡。死後曾被剖屍檢查,因懷疑她腹中藏著特務密電和微型收發報機。

顧聖嬰:1937年生,江蘇無錫人,著名女鋼琴家。1958年參加日內瓦第十四屆國際音樂比賽,獲女子鋼琴賽最高獎。1960年參加華沙第六屆肖邦鋼琴賽獲很高評價。同年獲中央音樂學院榮譽畢業證書。後連續多年被評為上海市優秀青年和三八紅旗手、文化局優秀團員。1964年參加比利時國際鋼琴賽再次獲大獎。1967年1月31日,與母親、弟弟開煤氣全家自殺。

潘天壽,1897年3月14日生,浙江寧海冠莊人,著名畫家、美術教育家。1966年6月初,「文革」爆發,潘天壽開始三年的牛棚監禁。1969年4月,重病中被押往工廠勞動。由於心力衰竭引起昏迷,送醫院搶救,此後即臥床不起。1970年8月,因得不到及時、認真的治療,出現嚴重血尿。1971年5月,當局向重病在床的潘天壽宣讀了定性材料,宣布他為「反動學術權威、為敵我矛盾。」潘天壽氣憤之極,當晚大量尿血,昏迷不醒。9月5日辭世,終年74歲。

陳半丁,1876生,紹興人,著名畫家。1966年91歲,8月,「文革」「破四舊」,家中文物、字畫、石章、紅木家具等被席捲一空。抄家後不久,即停發陳半丁的工資,每月只給27元的生活費。1967年92歲,陳半丁接受批判,耄耋之年受辱。1970年逝世,終年95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