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中共軍艦逼近阿拉斯加為反制?專家:意義不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5日訊】近日,中共官媒報導,中共海軍船艦出現在美國阿拉斯加附近海域,稱這是針對美軍南海航行的「反制」。不過有專家表示,這不過是中方遵循《海洋法》的普通航行而已,而且已經有過多次先例。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美國海岸防衛隊 (United States Coast Guard)13日發佈消息表示,發現四艘中共解放軍船艦,在阿拉斯加附近的海域作業。聲明表示,這些船艦進入了美國專屬經濟區,但仍留在國際水域,並沒有進入美國領海。

綜合多方消息,四艘船隻應包括一艘055型驅逐艦、052D型驅逐艦、903型補給艦和一艘情報搜集艦。

一名海岸警衛隊官員告訴美國媒體Insider,這些船艦於8月29日至9月1日在專屬經濟區內。在美國巡邏艦艇監視下,船員與中國船隻進行了無線電聯繫,所有互動都符合國際標準。

然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稱這次中共軍艦的行動,是針對美軍南海航行的「反制」。

到底算不算所謂的「反制」?中央社引述軍事專家亓樂義的分析,兩者意義不同。因為中共是在美軍認可的公海航行,沒有進入美國12海里的領海,不會發生緊張衝突。但是美國在南海的航行,涉及的是雙方對領海認定的不同,美國藉此證明,中共不擁有其所聲稱的主權,因此是具有「政治宣示」的行動。

亓樂義說明,共軍船艦多次行經美國專屬經濟海域,美國認為相關行動只是正常航行,沒有進行干預。

上週,美軍再度以行動抗衡中共。9月8日,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 (VINCSG)在南海活動,美軍班福特號飛彈驅逐艦(USS Benfold)也駛入南沙群島水域,在中方抗議下,美軍表示將繼續在國際法下維護自由航行,並稱「中國說什麼都不會阻止我們」。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同天針對此事發推表示,希望當中共軍艦「穿越加勒比海或出現在夏威夷和關島附近時,美國對自由航行的標準是一樣的」,還說「那一天很快會到來。」

但美國媒體報導,胡錫進8日的貼文是在中共船艦在美國經濟區的活動之後。因此,並不是什麼預測。

而美國海軍信息部長辦公室(CHINFO)則回覆並轉發胡錫進的推文表示,「美國海軍堅持航行自由準則的時間,比中共海軍存在的時間都長。」緊接著列舉了近年來中共軍艦在美國附近的​​國際水域航行,而沒有受到美國軍方任何干預的情況。

看來,一些媒體引述胡錫進的話表示,「如果055型驅逐艦編隊確實出現在美國近海,那麼意義重大」,但實際上,意義並不大。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