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疫情遠離大眾運輸工具 伊斯坦布爾多35萬私家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5日訊】中共病毒疫情改變人們生活和城巿風貌。運輸專家表示,本來每天有超過800萬通勤族的土耳其金融中心伊斯坦布爾,疫情前大眾運輸工具擁擠不堪,但「這數字現在降為大約90萬人」,民眾開始改開私家車,路上多了約35萬部私家車。

中央社引述《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伊斯坦布爾(Istanbul)巿政府指出,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上半年,包括公車、專用道巴士(metrobus)、火車、捷運、輕軌、渡輪等大眾運輸工具的使用總人數約達11億人次。這數字於今年上半年降為5億6,200萬人次,降幅約49%。

伊斯坦布爾商業大學(Istanbul Commerce University)運輸專家鄂勒恰勒(Mustafa Ilicali)指出:「民眾擔心疫情而遠離大眾運輸工具,約35萬人為了保持社交距離而改搭私家車。」

土耳其於去年3月出現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首例。統計顯示,擁有超過1,500萬人口的第一大城伊斯坦布爾去年1月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人數超過1億9,800萬人次,今年1月則降為約7,700萬人次,降幅達61%。

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約有5億2,500萬人次使用伊斯坦布爾公車,這數字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分別降為3億3,200萬人次、2億6,100萬人次。伊斯坦布爾捷運的使用人數則從2019年上半年的3億3,800萬人次減半成為今年上半年的1億7,000萬人次。專用道巴士同期間的使用變化情況很類似,從1億4,600萬人次降為7,700萬人次。

鄂勒恰勒說,伊斯坦布爾通常每天有800萬通勤族使用大眾運輸工具,「這數字現在降為大約90萬人」。他指出,民眾開始改開私家車,無車階級則租車代步。

他表示:「探頭望一望私家車內的情況,你會發現80%到90%的車子裡只有一或兩個人。疫情導致本已車滿為患的城巿交通,道路上又多了35萬部車。」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