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緊張 中國留學生赴美簽證被撤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5日訊】近日,中國留學生王子威的赴美簽證被撤銷。王子威畢業的北京理工大學具有中共軍方色彩。近年來,美中關係持續緊張,美國政府以影響國家安全為由,收緊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許多中國學生的留學夢破滅。

中共「國防七子」上美國黑名單

23歲的王子威是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金融專業的研究生,自2021年春季入學以來,他已經在家裡上了一個學期的網課。美國之音9月15日報導,近日,王子威發現他的學生簽證已經被美國以安全理由撤銷了。這意味著他期待返校的願望落空。

早在6月15日,王子威在北京面簽時,已對面簽結果表示擔憂,因為他畢業的本科學校是北京理工大學

該大學直屬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該校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理工大學等7所學校,俗稱中共「國防七子」,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這7所學校都是美國簽證限制的對象。

美國限制有軍方背景的中國學生赴美

近年來,美中兩國在科技與安全、軍事、外交、人權、中共病毒溯源和南海以及其他領土主權聲索方面關係緊張。為防止中共利用留學生獲取美國軍用技術,美國前政府2020年5月29日制定一項政策,禁止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中國學生獲得F簽證或J簽證。該政策至今仍有效。

畢業於中共「國防七子」等特定大學的中國學生受到影響,另外,不少接受中共留學基金委資助的理工科學生的簽證被拒或被取消,文科與商科專業也受到影響。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金融專業研究生王子威說,他其實已經獲得了簽證,但是大使館後來打電話告訴他,他的簽證被撤銷了。

有一些學生說,他們一報出曾經上過的大學的校名,馬上就收到拒簽的決定。

中國國營飛機製造商的一名黃姓工程師也被拒簽,他原想跟妻子一同赴美陪讀,但被拒絕。他的妻子是一位訪問學者,目前在美國加州做兒科癌症研究。

這位工程師的學士和碩士學位都是在中國哈爾濱工業大學獲得的,該學校隸屬於中國工信部,是中共「國防七子」之一。

「當一個國家跟另一個國家掐架的時候,個人遭受的衝擊就很大。」黃姓工程師說。

美方官員去年9月表示,根據簽證限制政策,已取消超過1,000名中國公民的簽證。

500多名中國留學生被拒簽

今年7月6日,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代管的《中國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赴美簽證時被拒簽。

這500多名學生均是申請赴美攻讀博士或碩士學位的研究生,大部分學習電氣電子工程、計算機、機械、化學、材料科學、生物醫學等理工類專業。擬就讀的美國高校包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學院、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等,其中約四分之一學生獲得了美方獎學金。

值得注意的是,絕大部分學生辦理簽證的時間是在拜登政府上台後。而美國使領館拒簽這些學生的理由是前政府的限制令。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7月8日在一項聲明中回應,簽證限制政策對「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很有必要。這一政策是針對「簽證程序遭濫用」而作出的反應,而且「針對性強」,只影響極少數人。

聲明指出,過去4個月,美國大使館為中國學生核發了8.5萬份簽證。聲明說,「數字明確顯示美國會繼續向所有合格的人,包括中國學生和學者核發籤證。」

「我們繼續歡迎來自中國的合法學生和學者,只要他們沒有參與中共軍隊的現代化項目。」美國使館發言人表示。

8月15日,三名中國留學生在休斯頓機場入境美國時遭遣返,理由是受中共政府資助或手機內發現軍訓照片,被疑有軍方背景。

根據美國政府數據,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外國學生來源國。中國學生人數2020年比前一年減少20%,但是仍有38萬人,比排名第二的印度幾乎多出一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三名被遣返中國留學生傳滯留機場 2人確診1人隔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