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國禁止中共大使進入議會大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5日訊】新任的中共駐英國大使鄭澤光,原本受邀在9月15號參加,在英國國會大廈舉行的一個會議,但就在前一天,英國上、下兩院議長聯合決定,不允許鄭澤光踏入英國議會,原因是中共不僅迫害人權,還制裁了為中國人權發聲的英國議員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稱,今年6月才上任的中共駐英國大使鄭澤光,原本應邀於9月15號在英國議會大廈,參加由跨黨派中國小組組織的一個招待會,並發表演講。

但沒想到英國國會上下反應強烈。遭到中共制裁的多位英國議員聯名寫信給國會議長,強烈反對。

信中指出,中共對英國議員們的制裁是在恐嚇自由社會,「危害了我們所有人的安全。」「我們永遠都不應該允許我們的工作場所,成為一個幫助極權發聲的地方。」

隨後英國議會上、下院議長14號雙雙決定,禁止中共大使進入英國議會大廈,會議也因此被取消。

臺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出於維護議員的尊嚴,出於對民主價值的尊重,我想這個表達出一個非常強烈的訊息,英國對於民主的支持,還包括對民意的尊重,是不容許中國用戰狼外交的方式來阻擋。」

英國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表示,鑑於北京政府對七名批評中共人權記錄的英國議員的制裁行動,現在如果開放中共大使鄭澤光進入英國議會是「不合適的」。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博士:「因為這種制裁是對整個英國議會,和英國民主制度的侮辱和攻擊,所以他們不能給中共大使提供議會講壇,不允許他進入這個神聖的民主殿堂。」

英國上議院議長麥克福爾(John McFall)也同意這個決定,他說,「邀請中共大使的會議,不能在議會大廈裡舉行」。

董思齊:「主要也是因為英國的議員被中國制裁,事實上,這些議員也是為了要聲援跟民主人權相關的事務,而被中國官方設定為所謂的制裁名單。這樣的制裁名單事實上不止是英國,在歐洲也是引起了非常大的爭議。」

中共對此氣到跳腳,批評英國議會的這個決定,傷害了兩國利益。

馮崇義:「中共除了做一個口頭表達之外,他們沒有能力做出更多的具體行動,一旦民主國家聯手起來,來結盟共同對付中共的話,它的損失更大,它得罪的國際社會會更大,所以它會越來越被動。」

被中共制裁的英國保守黨前黨魁史密斯,感謝兩位議長的決定。

他說,「英國議會是保護言論自由和權力的地方,讓受到中共制裁的議員容忍中共大使來到國會大廈,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董思齊:「這件事情的確在英國來看,是很重要的變化和發展,其他國家在考慮到自身的國家利益之下,我們也不排除會有一些跟進的做法,畢竟中國的戰狼外交,不但侵犯到了普世人群,也危害到了各個國家的實質利益,甚至傷害到了一些民主原則。我個人認為,英國這一次的做法會有示範的效應。」

事實上,過去有很多國家考慮到中國經濟的影響力,對於中共的「戰狼外交」一忍再忍,而現在,不少國家對中共的態度似乎都開始轉變。

董思齊:「對於中國的威脅和恫嚇,一些中歐和東歐的國家,包括立陶宛、捷克,慢慢的已經開始要選擇自己的方式來回應,包括澳大利亞、英國、紐西蘭、美國,甚至是之前加拿大,五眼聯盟的這些國家,他們現在開始對中國的態度越來越強硬。近期日本的選舉之中,好像也出現了類似的狀況。」

今年3月,中共為了報復英國、美國和歐盟對其在新疆犯下人權罪行的制裁,對英國4個實體和9名人士實施了所謂的反制裁,其中包括7名英國國會議員。

當時,英國首相約翰遜回應說,他支持這些揭露中共暴行的英國公民。

採訪/駱亞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