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聯邦大選 台裔候選人參選國會議員受矚目

【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6日訊】加拿大正在進行聯邦大選,希望延續執政的自由黨對中國問題持緘默態度,最大反對黨保守黨在黨綱中明列對華政策新走向,其中包括將支持台灣正名。這次也首度有台裔加拿大人成為聯邦候選人參與選戰。

加台會9月13日舉辦了聯邦大選論壇,邀請了三大政黨——自由黨、保守黨和新民主黨的候選人與加拿大台灣社區對話,其中有兩位有台灣背景的新民主黨候選人格外受到矚目,她們是在魁北克省出戰的黃鈺堤(Eva Huang)和在卑詩省的劉妍君(June Liu)。儘管加拿大政壇已經有多位省議員和市議員是來自台灣的移民,但從未有台裔國會議員,她們兩人創了紀錄,成為加拿大聯邦選舉史上首度台裔加拿大人參選

正值聯合國大會之際,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呼聲再度響起,移民加拿大十幾年的黃鈺堤說,若有更多台裔加拿大人在公共領域上嶄露頭角,就能讓普羅大眾知道台灣和北京的不同。「當越來越多台灣人站出來,讓大家慢慢了解台灣和中國其實是不一樣的兩個地方,當你有更多人來代表台灣的時候,大家學習就會更多,因為之前很多人不知道,他們不會想花點時間去了解亞洲那方面的事情」。

這次大選的民調顯示,多數選民希望看到新一屆政府能展現更強硬的對華政策,但原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領導的自由黨持續對中國問題保持沉默,保守黨黨領奧圖爾(Erin O’Toole)則在其政綱中列出很多對華新舉措,包括將中國對維吾爾族的迫害視為「種族滅絕」、將中國在加拿大開展的「外國人影響行動」列為打擊目標、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5G網絡建設、制裁中國的「最嚴重侵犯人權者」,與台灣開展「更大程度的政治合作」,將更改加拿大駐台外交代表機構名稱。

加台會會長陳建銘和奧圖爾有過長談,感謝奧圖爾支持他的建議,也就是願意支持台灣正名,也支持加拿大中國城(唐人街)改名的理念。陳建銘說,加拿大曆經半世紀的多元文化政策後,所謂的中國城Chinatown早已不僅是中國移民會聚居的地方,應該改成亞洲城更合理一點,要讓更多人知道台灣人和中國人不一樣,新加坡、馬來西亞也有華人,都和中國大陸移民不同。  「讓大家知道我們的唐人街就是融合全部的東方人,而不代表就只是中國城,我們蒙特利爾的拉丁美洲區,那裡面有西班牙人、阿根廷人、巴西人,可是他們都叫拉丁美洲區。就好像我們唐人街一樣,唐人街不代表中國城」。

劉妍君幼時隨父母移民加拿大,能說流利的國語和台語,她對成為加拿大聯邦選舉的首位台裔候選人感到榮幸,她說,台灣人重視自由民主、呵護弱勢、永續發展的理念,和加拿大有同樣價值觀。她希望用自己的參選行動來提醒更多人警覺中國對世界的威脅,也協助加台之間有更緊密的聯繫。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