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日台2+2安全會談是歷史性突破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Grant Newsham撰文/吳約翰編譯

日本的變革,通常進展速度緩慢——尤其在涉及到國防議題時。所以有時候,當相關事件發生,就會特別引起人們的注意。

8月27日,兩名日本自民黨(LDP)政治人物,也是國防專家,與台灣執政的民進黨(DPP)的兩位同僚,在線上進行了「安全」討論會議。

這是雙方第一次,所以更是值得引起關注。

下面的評論探討了會談的意義,以及日台防禦關係未來的可能發展。

日台安全會談有多重要?

這次會談發生的事實,本身就至關重要。日本正在展現出一種風骨,因為這樣的會談在五年前是無法想像的。東京與台灣基本上沒有安全關係可言——因為害怕激怒中共。但現在,日本自民黨政治人物正在(即使是線上的)與台灣同僚會面,討論有關國防和安全的問題。日本政府對此非常公開,並沒有試圖隱瞞或淡化該會談。

此外,日本也沒有公眾反對。事實上,稍早關於地區性防禦話題(包括台灣和中國)的民意調查顯示,日本公眾認為日台會談是必要的,如果不僅止於常識的話。

但是,有人會說「這只是幾個自民黨政客」而不是真正的外交官在進行會談?確實如此。但他們仍然得到了菅義偉政府和外交部的批准,尤其外交部一直有一個「親中」派系。而日本的產業和商業利益——眾所周知地,寧願安撫中國,以確保市場進入——也沒有阻止會談的發生。

事實上,有跡象顯示,日本官員可能已經將安全利益,置於經濟和商業利益考量之上。

2017年4月28日,日本海上自衛隊驅逐艦足柄號(JS Ashigara,DDG 178,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韋恩‧E‧邁耶號(USS Wayne E. Meyer,DDG 108)和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香普蘭湖號(USS Lake Champlain,CG 57)正穿過菲律賓海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Z.A. Landers)

日本方面的動機是什麼?

日本感到害怕了!終於,官方和政界有了足夠廣泛的認識,即台灣的防禦就是日本的防禦。如果台灣被中共控制,日本的防禦將被「包圍」。那麼,在台灣作戰的中共海軍和空軍,將能夠覆蓋日本東部的路徑——有效地包圍日本。

此外,中共軍隊還可以切斷日本大部分商業交通(包括能源供應)必經的南海航道。9月初,北京宣布,進入中國水域的某些類別的外國船舶,將受到中共的直接監管。北京聲稱擁有大部分南海(和東海)的管轄權。總有一天,北京將執行「法律」——正如東京所熟知的那般。

日本很多人(尤其是軍界和防禦界)早就明白台灣的重要性,因為現在對日本的威脅已被廣泛承認,無法再避免或忽視——即使這一直是日本官員處理棘手問題的偏好做法。

日本當然也意識到,如果美國在中共發動襲擊時出手幫助台灣,美國在日本的基地也將成為目標。所以無論如何,日本都會捲入這場戰爭。

那麼,日本對台灣的這種「傾靠」,是否為長期政策?

答案:是的。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幾年前,曾經呼籲與日本建立安全關係。由於日本的缺乏意願,當時這個想法無從實現。然而,現在我們可能已經看到了實現這一目標的第一步。日本自民黨和台灣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同意今後定期舉行會談。這樣定期性的政府對政府之間的安全討論,是合乎邏輯的下一步。

日本人也對來自中共的威脅,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受,這種危機感,始終存在於日本人的內心深處;這可能是源自於兩千多年的歷史,並且是近鄰國家之故。除此之外,日本在心理層面上其實無法接受,在日中關係裡扮演著「次要」的角色——至少不是自願的。

那麼,在不久的將來,日台防禦關係將如何發展?

要讓這種關係獲得進展,應該有很多的可能性。就日本方面而言,其實只需要拿出一點點想像力和勇氣。

在這一點上,日本可能正在考慮如何將「信息傳遞出去」但又不會「做得太過火」。然而,日本也在關注美國對台灣的一舉一動,並可能會做出相應的調整和行動。

近期,日台軍事合作最有可能的是交換「聯絡官」(即國防武官),並讓國防官員(軍職和文職人員)就不同的主題舉行會議,例如,情報共享等。我們可能還會看到台灣軍官受邀參加日本的活動、訪問學校和參與課程,反之亦然。

台灣海軍艦艇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或台灣空軍與日本航空自衛隊,在互動上若只是單純相互釋出善意的點頭之交,近期內可能不會發生。但如果由美國帶頭「破冰」,結束對台灣軍隊40年的孤立,日本也許會旋即加入。

如果中共想繼續嚇唬所有人,日本更有可能採取比目前想像中還要快的行動——即使沒有美國的批准。激勵日本往往需要一場危機——而中共正迅速成為這樣的危機。

2019年4月23日,中國海軍的094型晉級核潛艇長征15號在中國山東省青島附近海域參加海軍閱兵。(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和台灣的人道救援合作契機?

8月27日線上安全會議宣布的其中一項成果,是讓日本和台灣的海岸警衛隊,在國際人道救助暨災害防救(HADR,以下簡稱HADR)方面進行合作。

這是一個好主意,也是日台雙方合作的有利出發點。

反對拯救生命的想法,勢必非常粗暴——北京無疑會這麼做。

HADR的訓練與反應,具備著實際的現實適用性。在台灣及周邊地區,每年都不乏遭逢自然災害。日本和台灣可以從規劃會議開始,然後轉向桌上推演、實地演練,以及對真實災害的實際雙邊和多邊反應。

如果從一開始就將美國海岸警衛隊納入HADR這一計劃內,也可說是一個好主意——出於政治目的,當然還包括美國可以提供的資源和專業知識等優勢。

無論如何,計劃發展到某個階段,各自的軍隊終將必須加入一起合作。軍隊是實際執行HADR操作的單位。因為海岸警衛隊可以進行一些有限的人道主義救援活動,但無法進行大規模類似海嘯或颱風後,所需要的全面性HADR救援行動。

HADR是一項開展軍事合作的好方法——牽動台灣、日本、美國和其它自由國家。

總而言之,最近的日台會談可能會打開許多大門。台灣已釋出意願,只要日本主動推展進程。我想,日本應該會同意。而且,如果有必要,美國也應該出手相助,幫助日本。

新首相當選後,日本對台灣和對中共的政策會發生變化嗎?

首相如果是出自自民黨,則不會有變數。但如果反對黨獲勝,事情就會變得有趣。日本的反對黨裡也有「遷就中國主義者」(親中派),他們渴望採用屢屢失敗的政策。北京屆時當然也會企圖測試新的東京政府。

作者簡介:

格蘭特‧紐森(Grant Newsham)是一名退役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軍官,也是一名前美國外交官和企業高管,他在亞太地區生活和工作多年。他曾擔任太平洋海軍陸戰隊(Marine Forces Pacific)情報後備負責人,並兩次擔任美國駐東京大使館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武官(the U.S. Marine attaché)。他是安全政策中心(the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的高級研究員。

原文Japan–Taiwan 『Security』 Talks: Something New and Significant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