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集會「算舊賬」 12名港人被判囚4至10個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6日訊】去年香港六四集會,多名民主派人士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此案於9月15日在區域法院判決,12名港人被判囚4至10個月。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警方去年以中共病毒疫情為由,禁止香港支聯會在維園舉辦六四燭光集會。但多名支聯會成員及民主派人士,當晚仍在維園點燃燭光悼念六四死難者。

事後26名民主派人士被控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其中支聯會前副主席何俊仁、前民陣召集人陳皓桓等12名被告,15日於區域法院被法官胡雅文判刑4至10個月,其中張文光、麥海華及梁國華獲緩刑。

案中何俊仁、尹兆堅、陳皓桓等7名正服刑或還押的被告,步入被告欄時,旁聽人士紛紛站立、向他們揮手打招呼、高呼「加油」。7人也都揮手回應。判刑後,旁聽人士再次向各被告呼喊「加油」,也有人稱「悼念六四無罪」。

被判囚8個月的趙恩來,判刑前在庭外表示,各被告都有入獄的心理準備,他寄語港人,希望大家能在亂流下平安,毋忘六四,在不同環境之下仍能勇敢堅持港人的信念,擁抱希望。

有市民及民主派人士到法庭旁聽聲援各被告,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民主派初選案被告之一的黃碧雲、社民連主席及梁國雄太太陳寶瑩,以及剛出獄的社運人士王婆婆等。

王婆婆撐着貼上英國國旗的黃色雨傘,高呼屬於支聯會五大綱領的主張,包括「平反六四、建設民主中國、結束一黨專政、釋放維權人士、釋放所有政治犯」等口號。

陳寶瑩表示,香港現在出現一個新常態,就是民主派人士被捕後,繼續加控新罪名,「算舊賬」。陳寶瑩批評政治檢控可恥,強調和平集會是人權。

此外,此案原有26名被告,其中羅冠聰及張昆陽已離港,法庭發出拘捕令,此案被告人數減為24人。其中4名被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區議員岑敖暉、袁嘉蔚及梁凱晴早前已經認罪,被判監4至10個月。

其餘8名被告,包括支聯會正副主席李卓人、鄒幸彤、前秘書蔡耀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前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等不認罪,案件將於11月1日開審。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