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新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確立 澳總理邀習近平會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6日訊】15日,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三國領導人宣布,建立新的名為「AUKUS」的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同一天,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向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發出「公開邀請」,儘管兩國關係緊張,但他仍然準備與習近平進行會談。此前為應對中共的軍事擴張,莫里森宣布了一系列高科技軍事採購。

9月15日,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三國領導人通過視頻會議宣布,建立新的名為「AUKUS」的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其重點是維護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平與穩定,使世界更加和平。

會議後,《悉尼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援引莫里森的話說:「我們討論了這些問題,以及與中國的接觸。我今天會有進一步的通話,對習主席會有一個公開的邀請……這一點一直都存在。」

莫里森表示,澳大利亞對討論印太地區的重要問題持開放態度。「我相信並希望我們有著共同的目標」,即建立一個和平的印太地區,這裡的國家的主權和獨立得到理解和尊重,「這就是我們都想要的」。

根據新的「AUKUS」夥伴關係,澳大利亞將建造8艘核潛艇,核潛艇可以在水下停留更長時間,從而可以實現更長時間的隱蔽。分析人士稱,這可能會激怒中共。

中共駐美國大使館說,各國「不應建立針對或損害第三方利益的排他性集團」。

據《國會山報》(The Hill)報導,三國正在啟動一項為期18個月的審查,以探索如何使澳大利亞能夠最好地獲得核潛艇,這種裝備比傳統潛艇更安靜、更快、更有耐力。

澳大利亞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亞太安全研究負責人吉爾(Bates Gill)告訴路透社:「北京肯定會把這些新核潛艇解釋為對中國(中共)的一記重拳。」

「就像最近宣布的獲取遠程反艦導彈的計劃一樣,此舉是為了阻止敵對的海上力量靠近澳大利亞」,吉爾說,「目前,中國是唯一能夠對澳大利亞構成這種威脅的國家。」

分析人士說,三邊安全協定可能會使澳大利亞與其最大出口對象中國的緊張貿易關係進一步惡化,但中共對資源的貪婪慾望可能會限制它做出懲罰性反擊的力度。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