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聯盟助澳洲建核潛艇 抗衡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6日訊】繼四方安全會談後,美國英國澳大利亞首腦週三(15日)共同宣布,三國成立新印太安全聯盟,側重強化三國間的國防合作,承諾幫助澳大利亞打造核動力潛艇。外界認為,這是拜登政府在聯合盟友,對抗中共過程中邁出的重要一步。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我們實行了又一歷史性舉措,來加深和正式化我們三國之間的合作。我們都認識到確保印太地區長期和平與穩定的必要性。」

週三,美國總統 拜登、澳大利亞總理 莫里森,以及英國首相 約翰遜通過視頻,共同宣布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建立新的安全夥伴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這關係到投資我們最大的力量來源,投資我們的聯盟並使其更新,從而更好地應對今天和明天的威脅。」

雖然三方協議中沒有提到中國,但一名美國高級官員指出,新聯盟代表美國及其盟友,正在反擊中共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白宮聲明表示,新聯盟首要舉措是幫助澳大利亞建立核動力潛艇艦隊,未來18個月,三國將合作達成這一目標。

這意味澳大利亞將結束和法國造船集團,2016年達成的價值400億美元的潛艇建造計劃。

澳大利亞總理 莫里森強調說,法國依然是太平洋地區極其重要的合作夥伴。

法國國防部長弗洛朗丝·帕利週四(16日)表示,不排除向澳大利亞要求賠償的可能性。

新聯盟計劃不涉及核武器,美、英、澳將繼續履行一切核不擴散義務。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雖然我們合作夥伴關係從核動力潛艇開始,但既然我們創建了AUKUS聯盟,我們希望加快其他先進防禦系統開發,包括網絡、人工智能、量子計算以及海底能力。」

日本週四表示,新安全聯盟對印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至關重要。

新西蘭總理 阿德恩強調,新聯盟不會改變五眼聯盟,以及新西蘭和澳大利亞之間的關係。

不過根據該國的無核政策,新型核動力潛艇將不能進入新西蘭領海。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