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美澳4部長記者會 誓言攜手抗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7日訊】 美東時間9月16日(週四)下午,美澳兩國國防部長與外交部長舉行聯合記者會,誓言攜手抗共。新唐人、大紀元傍晚7:30對此進行錄播(中文同聲翻譯)。

美東時間9月16日(週四)下午,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澳洲防長達頓(Peter Dutton)及外長佩恩(Marise Payne),舉行了兩國部長的「2+2」會談,並隨即召開聯合記者會

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會上明確表示,美國將與澳洲站在一起,聯手對抗來自中共的壓力,並說:「這是一個無法動搖(unshakable)的聯盟。」

週三(15日),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三國首腦共同宣布,簽署一項歷史性的安全協議「AUKUS」,分享先進的防禦技術及情報。外界普遍認為,此舉意在聯合抗衡中共。

布林肯今日表示,中共對澳洲要求病毒溯源反應激烈。而「北京在過去的幾個月中也看見了,澳洲不會退縮。經濟報復的威脅和壓力是根本行不通的。」

2020年4月,澳洲帶頭呼籲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起源進行獨立調查,此舉惹怒中共。中共隨即對澳洲實施了一系列的貿易報復措施,雙方貿易爭端不斷升級。

「當澳洲面對(中共的)壓力戰術時,美國將不會讓澳洲在戰場上孤立無援。」布林肯說,針對中共對澳洲的經濟壓迫,美國已直接向北京提出不滿。

會間,記者提問,是否擔憂美澳合作會引發中共反彈。

對此,美國防部長奧斯汀試圖表態,說此聯盟並非針對中共:「這一(合作)關係不是針對任何事或任何人。」三國首腦在昨日宣布協議時,也並未提及中國。

然而,奧斯汀在提到兩國談話內容時表示,「我們詳細談到了中國(中共)破壞穩定的活動,以及北京違背既定規則和規範,努力脅迫和恐嚇其它國家。」

奧斯汀還說,雖然尋求與中國達成建設性關係,但「我們將對北京破壞既定國際秩序的努力保持清醒的頭腦」。

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也在會上表示,中國是新聯盟中的一大主要因素,官員們並「討論了與中國在多個層面上的競爭」。

中共則在美澳宣布合作後立即發聲抗議。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表示,美澳核潛艇合作「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是「地緣政治博弈的工具。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則說各國應「擺脫冷戰思維」。

對此,澳洲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表示:「這不是我們第一次看到中國(中共)在澳大利亞立場方面的不同爆發。」

「我們是本地區一個自豪的民主國家。我們與我們在印太地區的鄰國並肩站在一起,以確保持久的和平。」他補充說,澳美合作使印太地區更加安全,「這就是事實。再多的宣傳也不能否定這些事實。」

澳洲的外長和防長近期進行四國訪問,以加強亞太地區的經濟和安全關係,並為下一步的領導人會面做鋪墊。9月下旬,澳洲總理莫里森將到訪白宮,與美國、印度和日本領導人舉行四方安全對話。

隨著中國經濟及軍事實力的增強,北京在國際事務中的表現越來越強勢,在東海、南海、台海好鬥的表現,特別軍機頻繁騷擾台灣。美國及盟國一直在尋求抗衡中共的辦法。

美國與盟友們也不斷調整策略。英國早前便派出英國最新型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首度停泊日本橫須賀港,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還登艦參觀,深化雙方的交流。下週五,美國總統拜登還將召開「四方會談」,與日本、印度和澳洲再就印太的穩定和平交換意見。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