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對中共連出重拳 分析:歐盟態度變化三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7日訊】週四,歐洲議會公布全體會議表決結果,壓倒性通過歐盟對華新戰略報告,施壓中共人權問題。歐盟近日頻繁對中共出重拳,專家分析,歐盟態度的變化有三個原因。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9月16日,歐洲議會公布全體會議表決結果,壓倒性通過《新歐中戰略報告》,敦促解決中共侵犯人權行為,要求中共允許對新冠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並再次呼籲推進歐盟與台灣達成投資協議。

議會議還明確表示,在中方取消對歐洲議會議員和歐盟機構的制裁之前,不會重啟「歐中全面投資協議」(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CAI)批准程序。

歐盟近日對中共頻出重拳,前一天,9月15日,歐盟才宣布,將推出「全球通道」(Global Gateway)計劃,以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BRI)倡議。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賴恩:「要歐洲在中國擁有的銅礦,和中國擁有的港口之間修建一條完美的道路,是沒有意義的。」

中共一直被指通過「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和投資計劃擴大其戰略範圍,並讓受援國對其產生「依賴」,從而陷入債務危機,被迫將本國資產「出租」給中共。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希望建立聯繫,而不是依賴性!」

與此同時,歐盟委員會還將提議禁止在歐盟銷售強迫勞動產品,劍指中共對維吾爾族人的人權壓迫。馮德萊恩說,「人權是不能以任何價格出售的」。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了,歐盟對華政策轉變的三個原因。

第一、與中共經濟競爭加劇,「中共經濟模式」對歐盟經濟的危害越來越大,中歐經濟的互補性越來越被競爭性所代替。第二、德國總理默克爾時期的結束,有助於德國和歐盟在總體上走出綏靖沼澤。中共戰狼外交的「助推」也是一項因素,強化了歐盟對中共的厭惡,更加深刻認識到兩者之間價值觀和意識形態的鴻溝。第三、拜登政府加強了聯盟戰略。現在的大背景,是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澳洲、日本等等國際民主聯盟對抗中共。

我們看到,在英國,就在中共駐英大使鄭澤光原訂週三(15日)訪問英國議會的前一天,被英國上下兩院議長「迅速擋下」,不允許鄭澤光踏入英國議會,原因是中共迫害人權並制裁敢言的英國議員,試圖讓他們噤聲,而議會大廈是保護人民和言論自由的地方。

今年3月,中共對批評其迫害新疆人權的9名英國人和4個實體,進行制裁,這其中包括5名英國議員和2名上議院議員。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日前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由國會選出的議員反映民意,當這樣的英國民意受到中共的侮辱,那上下議院的議長就以英國的名義阻止中共的大使進入議院。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由國會選出的議員反映民意,這表達出一個非常強烈的訊息,就是英國對於民主的支持,包括對民意的尊重,是不容許中共用戰狼外交、或者說無理的制裁方式來做主導。」

董思齊教授表示,中共觸犯了民主國家的底線,將引發國際社會更大反彈。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博士則認為,這時候,中共要再制裁誰,只會損失更大,得罪的國際社會更大,中共將越來越陷入被動。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