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首相大位 日本自民黨2男2女登記參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7日訊】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今天(17日)公告,包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等4人在黨部登記參選,預計29日投開票,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預料10月4日將被國會指名為新任首相。

中央社報導,自民黨總裁選戰正式起跑,宣布參選的64歲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60歲的高市早苗、58歲的河野太郎及61歲的自民黨幹事長代行(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等4人今天上午10點(台灣時間上午9點)起在自民黨總部登記參選。

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61歲的自民黨幹事長代行(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這是自民黨總裁選舉首度有一名以上的女性參選。4人登記參選後,下午在黨部舉行演說會、聯合記者會。 選戰焦點包括經濟財政政策、外交及安全保障政策(尤其是對中國的政策)、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防疫對策、能源政策等。選舉將於29日投開票。

自民黨目前擁有383席國會議員,加上383張黨員票(黨員票的選舉人110萬4,336人),總計這次總裁選舉總票數為766票,384票為過半數。如果沒有一位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拿下過半數選票,將由得票數前兩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

第二輪投票的總票數,議員票仍是383張,但黨員票銳減為47票(47都道府縣各一張票),總計430張。如果進入第二輪投票,決勝關鍵就在議員票得票多寡。

自民黨內有7大派閥,除了岸田派(46人)一致會投給岸田之外,其它6個派閥開放(自主)投票,情況罕見。以國會議員席次來看,最大派閥細田派96人、麻生派53人、竹下派52人、二階派47人、岸田派46人、石破派17人、石原派10人。

細田派傾向支持岸田(岸田派)與高市(無派閥);麻生派基本上支持岸田與河野(麻生派);二階派是開放投票,但如果選舉必須進到第二輪投票,得票數高的前兩人對決時,將集中力挺其中一人。

要求現任自民黨總裁、首相菅義偉下台的是自民黨內的年輕眾議員(當選3屆者),因為看到民調菅內閣支持率跌破30%,這些年輕眾議員擔心今年秋天的眾議院選舉沒有「吸票機」拉票的話,自己可能落選,因此期盼自己的派閥開放投票。

前首相安倍晉三隸屬於自民黨最大派閥細田派,力挺高市,也努力拉票,但細田派有年輕議員表示,希望投給民調支持率高的候選人。

安倍昨天在推特(Twitter)發文明言,「我支持高市早苗候選人」、「在疫情期間能守護人民性命與生活,提出活絡經濟的具體政策,且堅定守護日本主權、強力明示國家觀的候選人是高市,我支持高市,世界正在關注她」。

結果有網友紛紛留言寫道,「期待高市內閣,延攬安倍兄弟(安倍與現任防衛大臣岸信夫)入閣」、「高市若執政,拜託讓安倍擔任外務大臣」。

昨天(16日)在國會大廈有一場「挺高市早苗當首相的緊急集會」,自民黨地方議員及擔任高市選舉對策本部長(選舉辦公室主任)的眾議員古屋圭司等國會議員出席。安倍透過預錄影片呼籲:「第100任首相(預計10月4日在國會被選出)是女性首相的話,世界會注目。請大家支持高市。」

有關安定的皇位繼承的看法,高市主張維持男系天皇。此外,高市反對選擇性的夫妻不同姓。安倍說:「高市的國家觀、根據歷史觀所做的發言,不是為了總裁選舉才說的,我支持高市。」

日媒指出,如果必須進到第二輪投票,安倍為了阻止河野當選,將號召細田派國會議員投給河野的對手。

日媒民調支持率位居第一的河野有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現任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支持,受到年輕眾議員力挺,認為如果這3人聯手在今年秋天的眾議院率領黨籍議員選舉,將是強力吸票機,將此3人的結合稱為「小石河連合」。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