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省公布「新高考」方案 取消文理分科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7日訊】日前,中國安徽、黑龍江、吉林等七省公布「新高考」方案,取消文理分科,實行「3+1+2」模式。新方案將從2021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學生開始實施,2024年落地,引發輿論熱議。

9月15日,安徽、黑龍江、吉林、甘肅、江西、貴州、廣西公布了「新高考」方案,取消文理分科,實行「3+1+2」模式。

所謂「3+1+2」模式,「3」即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科目;「1」和「2」為選擇性考試科目,其中「1」是從物理或歷史科目中選擇1門,「2」是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中選擇2門。滿分為750分。

考生總成績由前三門統一高考科目成績和後三門選擇性科目的會考成績組成。2024年,新高考模式將正式落地。

以上7省是第四批實行「新高考」方案的省份,此前已有14個省市實行新高考改革。

2014年,浙江、上海成為「新高考」改革首批試點地區;2017年,北京、天津、山東、海南加入;2018年,第三批新增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8個省市。

如今又新增7省實行「新高考」方案,引發輿論熱議。支持者說,取消文理分科,有助於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但反對者認為,這將增加高中學生的學業負擔。

河北省某私立高中歷史老師謝明華對自由亞洲表示,儘管當局想取消文理分科,但實踐中仍有諸多困難。「有些高校明確規定,他們只招收比如說(學過)物理和某某學科組合的學生,也就是在招生上仍然有區別」。

早在2013年,中國著名教育學者、時任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曾發文說,實行考試、招生分離才是改革的必由之路。當局應破除集中錄取制度,僅在考試科目上做文章,可能會出現新問題。

謝明華認為,大陸之所以遲遲不能實現「招考分離」,是因為教育事業已成為政治任務。「中共在執政上一直把教育緊緊抓在自己手裡,這不僅體現出了執政黨的意志,當局還始終把教育看作是一個陣地……因此,政府把中學和高校的考試和招生工作全都控制在自己手裡」。

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表示,取消文理分科是件好事,但切實降低高考門檻更是當務之急。「我想重中之重當然是把高考的門檻降下來,不能讓所有學生一頭紮進書堆裡,這對於國家和民族的未來並不是什麼好事情」。

華頗直言,中國教育體制亟需打破應試魔咒,「學生所學的知識與實踐的關聯非常小,可以說是他們做了萬道題就是為了應付高考,可是做這些題對於將來沒有多大的用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