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劭華猝逝 曾罹糖尿病12年 醫籲警惕2徵兆

文/柯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7日訊】金鐘視帝龍劭華於14日晚昏倒,送醫後不治離世,享壽68歲。檢方相驗遺體後,初判為罹病致死。龍劭華生前糖尿病纏身逾10年,專家提醒,糖尿病人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需要留意身體的徵兆

龍劭華罹患糖尿病12年 醫師:血糖控制不佳恐釀不幸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治元聽聞龍劭華離世的消息,表示很難過。他說,龍劭華曾經是糖尿病衛教學會代言人,醫師群組也為這位視帝的猝逝而惋惜。

龍劭華是12年的糖尿病老病患。他過去曾公開表示,自己一向不忌口,一天可以吃2次蚵仔麵線。一次,他體重突然減輕8公斤,覺得有異,就醫檢查才發現空腹血糖已經超過200mg/dL,是正常值的2倍左右。

確診糖尿病後,他持續定期服藥,但是鮮有回診。外傳龍劭華在生前曾表示心臟不適。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常人高出5到6倍之多。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HA),65歲以上的糖尿病人,有68%因心臟病過世。「甚至在以前,得了糖尿病的人,就認為他得了冠心病。」美國皇后區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吳濤博士說,醫學界將糖尿病視為冠心病的「等危症」,「因為如果你得了糖尿病,患冠心病的機率非常高。」

王治元指出,糖尿病對心臟的影響,通常早在確診前3~5年就開始發生。瑞典一項研究表示,長期看來,血糖控制不穩是心肌梗塞的最大影響因素。

糖尿病性心臟病症狀不明顯 出現2徵兆要留意

為什麼糖尿病會引發心臟病?美國恩格伍德醫院內分泌專家葉聖環解釋,因為病人血糖高了以後,會有脂肪性的組織沉積在血管內膜和心臟內膜上,叫粥樣硬化。此時,小小的粥樣硬化斑脫落以後,進入到血液,影響血液循環,就容易造成中風、心肌梗塞,以及各種心臟問題。

長期高血糖可能使血管阻塞,導致心肌梗塞;糖尿病還會造成心臟肥厚,而心臟肥厚的最後結果就是心臟衰竭;再有,高血糖會影響植物神經系統,造成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律失常,這些最終都會導致早期死亡。

更讓人擔心的是,糖尿病患者神經較不敏感,出現心臟病後,通常症狀不明顯。當出現以下2類徵兆,就應該警覺,並就醫檢查:

1. 運動、走路比過去更容易累

2. 感到心臟有壓力

葉聖環提醒,如果胸悶感超過30分鐘以上,同時可能伴隨胸痛、頸部痛、噁心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應該立刻急診就醫。

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