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中助中共提高商業排名 IMF總裁威信大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7日訊】近日,前世界銀行(World Bank)首席執行官、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被指控在世界銀行任職時,「幫助」中共提高在該行經濟報告中的排名。在全球金融主管年度會議召開前幾週爆出如此醜聞,作為IMF負責人,格奧爾基耶娃的威信大損。

國際性法律公司「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Wilmer Hale)完成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前世界銀行的領導人施加了「不適當的壓力」,以提高中國在該行《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 2018)中的排名

營商環境報告主要用於衡量一個經濟體經營的難易度和透明度。但由於其監測方法太過主觀和充滿爭議,2020 年 8 月,世界銀行已暫停發布《營商環境報告》。

美國財政部表示正在分析WilmerHale的這份報告,並認為對格奧爾基耶娃的指控是嚴重的。該部門說,美國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重要決定擁有否決權。

格奧爾基耶娃目前領導下的IMF資源擴張也面臨再度批評。

8月23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宣布,6500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SDR)普遍分配方案正式生效。這是IMF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特別提款權分配。共和黨議員批評此舉在一定程度上是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不民主國家的獎勵。

對IMF特別提款權普遍分配方案最直言不諱的批評者之一——阿肯色州共和黨眾議員希爾(French Hill)表示,如果律師事務所報告中的這些指控是真的,那麼IMF董事會應該及時評估格奧爾基耶娃在那裡擔任最高職務的情況。

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成員希爾說,他將要求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評估該報告,並將該意見提交給國會。

希爾強調,金融市場和政策制定者依賴像IMF這樣的多邊借貸方的專家意見,「而這種聲譽現在已經受損」。

華盛頓非營利智庫「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of Global Development)高級研究員和世界銀行觀察家桑德福(Justin Sandefur)說,WilmerHale的這份調查報告最終可能會影響格奧爾基耶娃與IMF成員的關係。

「IMF負責確保國際宏觀經濟統計數據的完整性,並要求各國對其數據的完整性負責」,桑德福在接受採訪時說,這份報告則表明格奧爾基耶娃參與了為地緣政治目的而操縱數據的犯罪活動。「這看起來是非常可惡的」。

長期觀察IMF的人士表示,對 WilmerHale調查報告的關注不太可能很快消失。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