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美分享「終極威懾」王牌 習嚴重誤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7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9月1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美國史上第二次向盟友分享核潛艇技術,中共急呼「備戰打仗」;美軍將領密電共軍,承諾不突襲,中共嚴重誤判;《尚氣》電影賣座,片中有意涵?

【多個「史無前例」 澳英美組建小軍事集團】

美國總統、英國首相、澳大利亞總理,15號舉行視頻記者會,共同宣布,三國將成立一個新的三邊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三個國家名字的縮寫),聚焦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這是這三國自二戰以來最重要的防衛夥伴機制。

AUKUS計劃的第一項任務,就是美國、英國將向澳大利亞提供核潛艇相關技術,幫助澳大利亞打造8艘核動力潛艇;能搭載核彈頭的核潛艇被一些人形容是「終極威懾」,不過澳大利亞的核潛艇只有核動力,不會有核武器,澳大利亞表示不謀求發展核武,仍然會是一個沒有核武器的國家。

而澳大利亞也將成為全球7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裡,唯一一個沒有國內核工業的國家。其它六國是美、英、法、中、俄和印度。

另外,這也將是美國史上第二次,把潛艇技術分享給另一個國家,之前只分享給英國。這顯示出美澳之間的戰略互信,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雖然三個國家都沒有表示,這個舉動針對哪個特定國家,但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是針對中共。

1、曉旭,這次創下了好幾個史無前例,當然也就讓外界非常關心,美國、英國為什麼要破例,在印太地區幫澳大利亞打造一支核潛艇艦隊?它的戰力和威懾力到底有多大?

【美將領密電中共 保證「不打仗」】

但是美國和它的安全盟友,到底能不能充分發揮這種威懾力,美國軍方怎麼做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但最近,一則爆炸性的消息,讓外界對美軍最高級別將領產生了質疑。

根據《華盛頓郵報》副主編、曾揭發水門案的知名調查記者鮑勃‧伍德華德即將發表的新書《危險(Peril)》披露,去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曾經2次給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長李作成打電話,保證美國不會攻擊中方,如果進攻他會提前告知,這件事連續幾天在美國政壇引起不小的震盪,先來看新聞了解一下。

2、曉旭,川普(特朗普)時期的前代理國防部長克里斯托弗‧米勒批評說,他沒有授權給米利將軍和中共軍官祕密通話;米利這個舉動,到底是否符合程序、以及他的權責?

【習嚴重誤判? 「當真認為美軍要攻擊」】

3、秦鵬,按照《危險》這本書的描述,米利根據美方的情報判斷,中共可能當真認為在南海的軍事演習、和美國政府的強硬措辭,是美軍真的準備發動攻擊的表現,所以米利才去安撫中共。

無獨有偶,這次美英澳建立新的三邊安全機制的當天,習近平在視察陝西一個部隊的時候,又說要聚焦備戰打仗;其實西方不少分析人士,都認為美國去年至今一系列軍演和外交講話,信息很明確,就是要嚇阻中共輕舉妄動,你認為中共情報機構和高層真的會做出誤判嗎?

4、曉旭、秦鵬,根據《危險》這本書披露,麥克‧米利除了給中共軍官打電話,也給美國的盟友比如英國、以及美國其它競爭對手,比如俄羅斯和巴基斯坦也打了電話,說的話都是類似的,大意是美國處於可控制之中。

米利和他的支持者說,這顯示米利並不是單獨通敵通共,他的做法是希望中共不要誤判,避免擦槍走火導致戰爭。您怎麼看?這種做法是不是真的有助於戰略穩定?

【好萊塢首部華裔英雄電影 《尚氣》叫好叫座 】

今天是週五,我們也來談一個相對輕鬆一點的話題。

迪士尼旗下的漫威影業,第一步華裔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上映已經連續兩週獲得美國票房冠軍,還打破了勞工節電影票房的紀錄,並在爛番茄網獲得了92%的新鮮度,可以說是一致好評。

5、曉旭,你看了這部電影,能不能說說你的觀後感?

不過,在這部影片開始籌備的時候,就有大陸網民呼籲抵制,因為他們認為,影片主人公尚氣的父親,他的漫畫原型叫傅滿洲,這個人物形像被塑造的時候,正是「黃禍論」在北美流行的時候,而傅滿洲這個人物,就是「黃禍論」的擬人化表現。大陸網民還呼籲梁朝偉抵制這個角色。

最近,漫威總裁強調《尚氣》裡沒有傅滿洲這個角色,他說這個角色非常冒犯,他們不想觸碰,取而代之,他們塑造了一個全新的角色,叫「文武」,他成了尚氣的父親。

6、曉旭,您怎麼看評價好萊塢的處理?

中共網軍認為「滿大人」醜化國人,認為尚氣受西方啟蒙、殺父的情節不好,但中共最近發行的《愛國主義教育系列繪本》裡面有一本叫《閃閃紅星》,就描繪只有10歲的冬子如何以一己之力鬥地主,最後燒死地主。如果基於同樣的評判標準,這不是更恐怖嗎?)

【《尚氣》主角提饑荒 網軍稱「辱華」 】

主演該片的加拿大華裔男星劉思慕也聲名鵲起。不過,中共網絡水軍「帝吧」翻出了劉思慕早年的言論,並宣稱他「辱華」,並宣稱要抵制這部影片。

劉思慕出生於中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5歲時跟隨父母移民到加拿大。劉思慕4年前,在加拿大建國150周年的活動上,談到自己移民的原因,他用英語說:「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父母會給我講,他們在共產主義中國的統治下長大的故事,說是有很多人死於飢餓,他們生存在第三世界,他們覺得加拿大是一個他們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還可以給他們的孩子創造更美好未來的地方。」

這更成了中共水軍抵制這部影片的理由,而這部影片的確到現在,都沒有在中國定檔。

7、秦鵬,你覺得大陸影迷能在電影院看到這部影片嗎?// 中共最近的確是在國內娛樂圈抓「現行反革命」和「歷史反革命」,打擊不符合它的標準的「劣質藝人」;你認為它會把這種審查擴展到好萊塢嗎?

【「餵龍人」的反省 好萊塢屈從中共審查】

好萊塢製片人克里斯‧芬頓,去年出版了一本書,書名叫《投餵中國龍,置身於好萊塢、NBA和美企面臨的萬億美元難題》,這本批評好萊塢為市場而逢迎中國政府,而且披露了好萊塢的很多做法。後來芬頓接受媒體採訪,也披露了更多細節。

8、秦鵬,根據芬頓披露的內容,中共到底對好萊塢施加了哪些審查和影響,能不能談談你印象深刻的細節?

9、秦鵬,美國聯邦參議院克魯茲,去年曾提出提案,禁止國防部和好萊塢的親共片商合作,為什麼這一點這麼重要?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