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申請加入CPTPP 分析:用心深 難度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7日訊】中共宣布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分析指出,中共用心很深,但是難度也大,其決定性因素在於美中之間的戰略博弈。

中共商務部16號晚間宣布,已正式向新西蘭申請加入CPTPP

據報導,新西蘭是該協定的保存方,負責受理它國加入請求等工作。

CPTPP輪值主席國日本政府對中共的加入持慎重立場,認為有必要觀察中共是否能遵守該協定的高標準規則。

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年1月曾直言,中共想進入恐怕很困難。

臺灣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我認為CPTPP要接受中國大陸的機率是非常低的,因為美國一定會干擾,這都是在美國整個印太戰略的區塊裡面。0106這也是大國崛起的互相進駐的一個場域。」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可能性我說是大於50%,但是這個過程會有一個很艱苦的博弈。中共如果不放血的話,不會這麼輕易進得去的。」

隨著今年初英國成為第一個正式申請加入的「非發起國」國家,CPTPP擴容正式啟動。加入該協定必須所有成員國一致同意。

CPTPP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是奧巴馬政府時期打造的在經濟層面抗衡中共的工具。川普總統上臺後,美國退出TPP,隨後,11個創始成員國達成了CPTPP。它們目前的GDP總和佔全球的13%。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共想加入CPTPP,用心極深,胃口很大。目前全球經濟三足鼎立,一是歐盟主導的歐洲經濟體,二是美國主導的北美經濟體,第三就是中共極力想要主導的亞太經濟區。

王赫:「中共的經濟影響力在亞太地區是非常強大的,在這一點上已經超過了美國。所以中共現在它想推進APEC的自由貿易區計劃,那麼它的一個方法,就是它已經加入了那個RCEP,現在再加入CPTPP,這樣它就把這兩個整合起來,推進整個以中共為中心的亞太經濟貿易區,就等於跟美國進行對抗的時候,它有一個後手,這是它一個大的構思。」

中共一直力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去年11月剛簽下RCEP沒幾天,習近平就公開表態,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

王赫認為,中共面臨的阻力不小,首先是CPTPP的高標準規則。

王赫:「(CPTPP)它有一些核心條款,對中共有很大的難度。但是中共一貫的手段是什麼呢?它只要進入之後,我可以把這些規定進行扭曲。0414因為中共已經在WTO演了這一手,所以這11個國家對中共是不是還會使這一手可能有所警惕,特別是日本,日本是整個這個協定的領頭羊,它也是裡面最大的經濟體。日中關係現在又比較緊張。所以日本在這一塊會提出嚴格的要求。」

另外,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中的「毒丸條款」規定,任何一方與「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FTA),其它夥伴有權退出,建立新的雙邊協議。

王赫認為,如果美國想要阻止中共加入CPTPP,就可以動用這一條款。

王赫:「美國在這一點上它是握有否決權。如果中美之間的對抗一直持續下去,得不到緩解的話,那麼美國是很可能動用毒丸條款的,對中共進行狙擊,中共在這方面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在中共提出加入申請的前一天,美英澳三國宣佈成立新印太聯盟(AUKUS),聯手抗共。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向媒體表示,美國不加入TPP,且會繼續與盟友應對中共強制貿易行為。

王赫表示,美中關係是決定事態走向的關鍵因素,美國的做法還有待繼續觀察。但是,CPTPP是當今最高標準的區域自貿協定,它的價值就在於它的嚴格規則。這些規則如果被中共架空,它的意義就變了。這也是成員國們應該深入思考的問題。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