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澳核潛艇協議直擊中共海底作戰弱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8日訊】澳大利亞決定利用美國的技術建造8艘核動力潛艇,這將鞏固美國對中共的海底作戰優勢,並有助於建立完備的印太地區潛艇防禦網絡,以阻止北京的軍事擴張野心。

《華爾街日報》9月17日報導,通過與澳大利亞分享其技術和深化防務系統,美國將有效地增強其亞洲艦隊的實力,並與澳洲聯手應對中共的擴展威脅。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防務、戰略與國家安全項目主任邁克爾·休布里奇(Michael Shoebridge)說:「這是對印太地區長期軍事平衡的重新設定,因為這些(核潛艇)是極其強大的攻擊武器。」

報導指出,澳大利亞的第一艘新型攻擊性潛艇,將在十幾年後才能準備就緒,可用於摧毀其它潛艇和水面艦艇。這將威脅中共的一個軍事弱點,即定位和擊敗潛艇、特別是核動力潛艇的能力。

五角大樓在去年關於中共軍隊的年度報告中說,雖然北京在海底作戰能力方面有所進步,但「它仍然缺乏強大的深水反潛作戰能力」。

北京已經顯示出將提高反潛能力的意圖,包括在去年罕見地公開了一次反潛演習。

報導引述安全分析人士的話說,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和印度之間不斷增長的防務合作,最終可能導致他們的潛艇艦隊,在整個印太地區進行一些協作。

新加坡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亞太安全分析師尤安·格雷厄姆(Euan Graham)表示,澳大利亞的南部位置意味著其潛艇可以與印度一起,在保衛印度洋的安全中發揮作用。

潛艇艦隊之間更廣泛的協調合作,也可以幫助確保印太地區的重要貿易路線保持開放,並保護馬六甲海峽等重要的水道。格雷厄姆說,這種安排將需要在軍事信息和情報共享方面「有大的進展」。

據白宮稱,四國領導人將於9月24日在華盛頓舉行會議,討論如何捍衛及促進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15日,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三國首腦共同宣布,簽署一項歷史性的安全協議「AUKUS」,分享先進的防禦技術及情報,並將美國的核潛艇技術、網絡防禦、應用人工智能和海底軍事能力,擴展到澳大利亞。

次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聲稱,美澳核潛艇合作「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是「地緣政治博弈的工具」。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則說各國應「擺脫冷戰思維」。

週五,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接受多家媒體採訪時,絲毫未提及中共對其決定購買美國核動力潛艇的憤怒。他誓言要在北京有激烈爭議的空域和水域「捍衛法治」。

據澳洲2GB電台報導,莫里森表示,中共有自己的「非常實質性的核潛艇建造計劃」,「他們完全有權為他們的國防安排,做出符合其國家利益的決定,當然澳大利亞和所有其它國家也是如此」。

莫里森還告訴Channel 7電視台,澳大利亞「非常清楚」中共的核潛艇能力,以及不斷擴展的軍事投資。

「我們有興趣確保國際水域永遠是國際水域,國際領空永遠是國際領空,並且法治在這一區域內都平等適用。」他說,澳大利亞希望確保在受國際法管轄的地區「沒有禁區」。

「這一點非常重要,無論是對貿易,還是對海底電纜等設備,或是對飛機可以飛行的領空。我是說,這是我們需要維護的秩序。這是要建立在和平與穩定的基礎上,也是我們正在尋求實現的。」他補充說。

莫里森還告訴媒體,迄今為止,在他與日本、印度、新加坡、新西蘭、斐濟和巴布亞新幾內亞領導人的討論中,這種新的印太軍事安全聯盟均受到了「好評」。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