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年度最慘富豪縮水270億 遠超許家印 下個是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8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9月17日晚上6:30,北京時間9月18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Iris(陶明);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今年最慘的中國富豪身家縮水270億美元,遠超恆大許家印;下個是誰?iPhone13大陸開賣,3分鐘瘋搶一空,「愛國就要買國貨」失靈?

在中國政府觸目驚心的一波波整肅中,財富遭受打擊最大的富豪是誰?馬雲馬化騰?還是許家印?都不是。他是拼多多創始人黃錚。那麼,其它富豪的財富又有多大影響呢?

9月17日20點,蘋果的iPhone13系列在天貓開啟預購,首批3分鐘售罄,連夜補貨,躍身微博熱搜第一。蘋果官網甚至一度崩潰。小粉紅焦急地勸大家「愛國就要買國貨!」卻遭到網友反駁。

年度最慘富豪 縮水超許家印 下一個是誰?

Iris:美財經媒體彭博社今天的一個新排行榜,引起了高度關注。誰是今年財富跌得最慘的富豪呢?相信超出了很多人的預料。

他的個人財富今年損失了270億多美元,是彭博該指數列出的全球500位富豪中受災最嚴重的一位,甚至遠遠超過了最近因旗下房地產帝國債台高築而頻上新聞頭條的恆大集團主席許家印。許家印財富減少150億美元。

拼多多創始人黃錚

秦鵬:這個人,就是電商新貴拼多多的創始人黃錚。他目前擁有的股份市值350億美元。拼多多現在市值1,250億美元,而它的市值最高峰時候是1,780億美元。上市後黃崢持股比例為46.8%,

彭博指數還顯示,今年淨值損失最大的10位億萬富豪有6位來自中國,榜上有名的除恆大的許家印損失150億美元之外,農夫山泉董事長鍾晱晱損失180億美元。而阿里巴巴的馬雲和騰訊的馬化騰,兩人今年財富分別縮水67億美元和98億美元。

Iris:這個結果確實引人注目。黃崢作為首位「80後」白手起家的首富,通過公司在美國上市,積累起驚人的財富,成為了李彥宏、馬雲、馬化騰、劉強東之後,大陸年輕人所崇拜的網科新貴。

而說起拼多多,大家對其最深的印像,大概是賣的東西很便宜、但質量待定,還有滿朋友圈的「砍一刀」。然而就是這樣一匹毀譽參半、令人又愛又恨的黑馬,在目前中國的電商格局之中,打破了幾年前淘寶系和京東占據半壁江山的。

秦鵬:是。拼多多開創了電商領域的一個奇蹟。2015年拼多多成立後,在大股東騰訊支持下,「拼團」風潮迅速席捲大陸,尤其在三四級市場廣受歡迎,硬是從老大哥阿里巴巴、京東手上搶下許多市占率。

2018年7月,拼多多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從成立到上市,只用了不到3年時間。而對手阿里巴巴花費9年,京東集團更是用了16年。

去年12月,拼多多年度活躍用戶更是攀升到7.88億,超過了阿里巴巴在線市場的7.79億用戶。

人當壯年 急流勇退

Iris:不過,黃錚最近兩年引起注意,還跟他去年就跟馬雲一樣提前退休。繼去年7月辭任首席執行官後,今年3月再辭任董事長一職,並由聯合創始人、現任CEO陳磊接任。而他今年只有41歲。人當壯年,急流勇退,令人感慨。

當然對他的隱退原因,眾說紛紜。秦鵬,你認為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秦鵬:黃錚自己的說法是,做科學家,退出運營。同時,他還宣布成立「繁星慈善基金」,捐贈名下拼多多1.13億股推動基金會發展,合計高達25億美元。

不過,我認為他的隱退跟最近幾年民營經濟被打擊,互聯網大佬馬雲被整肅,而監管越來越嚴格有關。今年5月10日,上海市消保委稱當日約談了拼多多,指出拼多多存在砍價拉新、誘導消費者,產品有假冒偽劣和商家造假等問題。

很多人一直認為,拼多多是有原罪的,所以早一點下來做一些慈善事業,參與第三次分配更安全一些。上個月表示,拼多多還宣布將撥出15億美元的收益來幫助中國農業發展。

Iris:嗯,共同富裕和行業整肅,讓一眾電商「老大」紛紛急流勇退,所以,很多人也在猜測下一個是誰?

秦鵬:最新退隱江湖的是京東集團的劉強東。9月12日,劉強東委任京東零售徐雷擔任集團總裁。外界和圈內傳聞,徐雷實際上是中共建政的元帥徐向前的孫子。

至於下一個,會是互聯網企業的頭面人物淡出呢?外界在關注騰訊的馬化騰、美團的王興、小米的雷軍。

下一個可能遭到打擊的行業?

Iris:今年以來,互聯網平台、補教業校外補習、網絡遊戲業、線上遊戲等產業紛紛遭到政策打擊,人們現在也紛紛在關注,你認為,下一個可能遭到打擊的行業是哪個呢?

秦鵬:現在外界普遍認為醫美業成了中國官方盯上的目標。最近官方動作連連。

9月14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要「依法規範醫美廣告」,呼籲嚴厲打擊虛假違法的醫療美容廣告,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表示將整治對審美標準、消費觀念的惡意行銷。

此前,在官方一份有關影視產業的文件中,更直指要杜絕「娘炮」等畸形審美。

8月27日時,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也發布了《醫療美容廣告執法指南(徵求意見稿)》,表示將依法對醫美行業虛假及過度宣傳等廣告亂象予以重點打擊。

Iris:是的,我們看到美國之音引述觀察者分析認為,隨著習近平的「共同富裕」策略推進,一系列行業和企業進行整肅,擁有巨大市場和商機的中國醫美行業,也可能在中國政府對其進行「整容手術」時意外身亡。

未來還會有哪些灰犀牛?

那麼,你認為,未來還會有哪些灰犀牛會導致企業猝死呢?

秦鵬:我認為,灰犀牛至少有兩個,一個還是中共的共同富裕政策。9月16日,中共國家發改委聲稱:發改委將進一步深化對共同富裕問題的研究,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推動「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

這意味著,對行業和企業的打擊,將不是一個偶然性的,而是制度性的、有計劃、有步驟的安排,很多原來就過得艱難的行業和企業,都會在新一波行動綱要中被計劃,被有序地削減活力和市場。

另一個灰犀牛,是前幾天,美國證監會SEC主席,稱如果中國企業再不讓美國查帳,270家中概股將強制下市。那天我和謝田教授參加「大家談」節目的時候,謝教授說中共為了避免資金來源被美國卡斷,可能會被迫在信息批露上讓步,但是我不看好。一方面,中共現在已經很難讓步,讓步意味著示弱、可能威脅到中共的統治,否則它們也不會整肅數據平台等互聯網企業了,所以即使讓步也是局部的有限的。

另一方面,很多中概股本來就是造假上市的,除了死亡和退市沒有第二個選擇。所以,未來,這方面也會造成大量的企業衰落,老闆們巨額財富蒸發。

Iris:國進民退的加劇,也會使很多富豪損失財產,甚至鋃鐺入獄吧?很多人說,羊養肥了,就要被宰了。

秦鵬:對。很多人一直在說,中國的富豪排行榜就是一個殺豬榜。

iPhone13大陸預售遭搶購 「秒沒」 網站崩潰

Iris:聊完金融圈的眾生萬象,我們也來關注一下科技圈。「科技圈」三個字聽起來很高大上,其實說白了,我們今天要聊的卻是大家最熟悉不過的,可能手上此時此刻正在拿著的東西:iPhone。

大陸時間9月17日晚上8點,也就是我們現在直播的剛好10個小時前,iPhone13在國內的蘋果官網和各大電商平台開啟預售。預售開始剛不久,各平台紛紛遭遇「秒沒」狀況,第一批貨的熱門粉色款,在天貓上,更是3分鐘被瘋搶一空,讓蘋果不得不連夜給天貓旗艦店補貨。

秦鵬:是,其實今年蘋果備貨非常足,奈何買的人更多,有網友說首發就有超過300萬人湧進天貓預約。

而且,甚至蘋果自己官網也未能倖免,頁面出現卡頓等狀況,開賣一小時候,「蘋果官網崩了」一詞,就衝上了微博熱搜第一。而現在「iPhone13首批售罄連夜補貨」的熱搜,仍穩坐榜上的前三寶座。

Iris:其實此前,「iPhone13價格」就登上過微博熱搜,很快就獲得了超過10億次的瀏覽量。

如今開售即大賣,可見國內果粉們不減當年熱情。

秦鵬:手速夠快的網友紛紛竊喜,也有一大波沒買到的,只能自我安慰說「就當存錢啦」。但還有許多民眾,是默默地為國產手機捏把冷汗。

Iris:沒錯,不少人在微博感嘆:「​​國產手機還得努力呀,要做到蘋果這麼火爆,差得很遠啊。」但有趣的是,叮咚一聲,小粉紅一如既往地加入了群聊。

這篇微博是語重心長地勸說網友的:「還是想勸勸各位多支持一下民族企業的手機,用了8年的蘋果,看到老美制裁華為,我還是毫不猶豫地買了華為。」

秦鵬老師,您對此怎麼說?

秦鵬:哈哈。我們不如先來聽聽網友怎麼說。有人回覆:「任正非都用蘋果」,還有人說:「你在交智商稅」,「人類命運共同體嘛,用誰的不是用呢」。

這些評論令人啼笑皆非,但又的確一針見血。中共利用所謂的「民族主義」洗腦民眾,一邊彷彿玻璃心,動不動就制裁「傷害人民感情」的外國企業,一邊又高揚愛國旗幟,彷彿買奈克不買安踏,買蘋果不買小米,就是「不愛國愛黨」,「違背國家大義」。

這樣的道德綁架,甚至可以說是行為綁架,它表面上在網絡環境中,的確營造了一種彷彿真的「全民愛國」的輿論環境。但是回到現實世界裡,老百姓還是「用腳投票」,該進的蘋果店照樣進,該排的長龍照樣排。而這種「不買國貨不愛國」的論調,在更多人耳中,聽起來更像是唱紅歌般虛浮又稍帶可笑。

Iris:也不怪有網友評論說:「花自己的錢的時候,韭菜們都門兒清呢」。不過也可能有朋友想了,那說不定還是有很多的「華為粉」忠心耿耿,支持國貨,拋棄蘋果呢。

但,這是真的嗎?

就在昨天,《華爾街日報》報導,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調查顯示,超過30%的潛在華為用戶都表示,如果買不到華為手機,他們會轉而選擇iPhone。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華為明明有「國貨」的光環加持,而且在國產高端機市場也占有一席之地,甚至不少人,先不說是不是水軍吧,都說華為要超越蘋果了。但是,如今從消費者的反應來看,蘋果仍然完勝。秦鵬先生,您覺得原因是什麼?

秦鵬:有自身和外在兩個大因素吧。華為自身現在被制裁,高端機受到嚴重打擊。而蘋果呢,則是藉助性能差距,和定價策略,快速地搶占了高端市場。

今年以來,儘管原材料和電子元件成本不斷上漲,進而推高下游消費品的價格,但蘋果公司仍努力保持不漲價。新產品系列中最便宜的智能手機機型是售價699美元的iPhone13 mini,搭載5.4英寸螢幕,內存為128GB,價格與一年前推出的內存64GB的iPhone12 mini相同。

很多中國網友就認為,這次iPhone新款加量不加價、或者說加量還降價,是吸引他的地方。

另外,蘋果用戶的極高粘性也讓其它手機廠商短期內難以蠶食其份額。中國移動終端實驗室4月發布的報告顯示,蘋果的換機周期為27.1個月,在所有手機品牌中排名第一。而且,蘋果的品牌換機留存率近七成,遠高於其它品牌的三四成。也就是說,用戶即便換機,大概率也會繼續購買蘋果手機。

Iris:華為還有希望嗎?

秦鵬:芯片是個致命的地方……美國制裁。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