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陸兩棲作戰 美軍啟動戰機升級「飛艇」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8日訊】北京日益增長的海軍實力和導彈庫重新激發了美軍對兩棲飛機的興趣。美國空軍特種作戰司令部(Air Force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AFSOC)現在計劃快速開發其主力戰機MC-130J「超級大力神」運輸機的兩棲原型機,這架強大的飛機將可在全球的任何地方降落。

美國空軍特種作戰司令部本週表示,將進行快速原型機製造計劃,通過開發「可拆卸的兩棲浮動改裝件」來增強MC-130J 的「跑道獨立性和遠征能力」。

AFSOC的特蘭瑟姆(Josh Trantham)中校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空軍特種作戰司令部正在與空軍研究實驗室的戰略發展規劃和實驗辦公室(AFRL-SDPE)合作開發兩棲能力,被稱為MAC(MC-130J Commando II Amphibious Capability)的兩棲原型機,為未來的競爭和衝突提供更強的後勤能力。

特蘭瑟姆補充說,海運行動提供了「幾乎無限」的登陸地點,並將擴大MC-130J和使用它的突擊隊員的覆蓋範圍和生存能力。

指揮部計劃使用一個五階段的快速原型設計時間表,以使MC-130J能夠在17個月內進行作戰能力演示。

MC-130J 的雙浮式兩棲改裝效果圖。(USAFSOC)

新聞稿中表示,AFSOC和私營部門的代表已經在數字試驗場進行原型機測試,數字試驗場提供了一個包括虛擬現實建模和計算機輔助設計的虛擬環境,為更多的數字模擬和測試以及先進制造的使用「鋪平道路」。

一旦開發成功,C130運輸機型有望被廣泛使用MAC,這進一步擴大這種飛機的多功能性,並減少對專用基礎設施的依賴,如在衝突中成為潛在目標的簡易機場。

MC-130J運輸機的兩棲改裝效果圖。(USAFSOC)

兩棲飛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冷戰期間其價值降低。近年來,人們對兩棲飛機的興趣有所增加。一些國家,包括俄羅斯和日本仍在運營它們,而中共正在推進對其最大的水上飛機AG600的開發。

AFSOC官員說,在大國競爭的時代,兩棲飛機是有價值的,特蘭瑟姆在新聞稿中也贊同這一觀點。

「MAC將能夠被我們的姐妹部門、盟友和合作夥伴使用」,特蘭瑟姆說,「它與其它創新工具一起配合,將在未來的戰區為我們的戰略競爭對手提供更加複雜的苦難。」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