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SEC主席:再不讓查帳 270家中概股將強制摘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8日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日前投書《華爾街日報》稱,如果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拒不遵守美國審計規則,SEC將在2024年初強制270家中概股下市。SEC預料明年初公布相關企業名單。

詹斯勒在這篇題為《中國公司必須打開帳本》的文章中指出,去年美國國會無異議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規定若外國政府連續3年禁止SEC旗下的「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查核該國企業的審計公司,將禁止該上市公司在美交易。

詹斯勒說,SEC已為此採取必要行動,PCAOB也將在今年底前完成相關規則的制定。3年期限從2021年起算。

詹斯勒說,現在由北京決定是否允許PCAOB赴中,確定相關審計是否符合美國標準。預計明年初SEC將宣布哪些公司的審計單位沒有接受美方核查。如果這些企業連續兩年僱用不合規的審計公司,其股票將從2024年起禁止在美國交易。

文章還指出,今年6月美國參議院通過了《加速外國公司問責法》,一旦頒布,3年期限將縮減至兩年。

除了稽核審計公司,SEC也希望美國投資人完全了解投資中概股的風險。SEC近期已暫停處理中國公司的IPO申請。

多年來,中共政府都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美國監管機構對在美上市的中企進行財務審核。華爾街也一直對中概股網開一面,導致中概股在美造假成風,中共背景的公司在美國輕易圈錢。

川普政府曾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中企接受和美企一樣的監管,被指拉開中美金融脫鉤的序幕。該法案通過後,中共也收緊政策,阻止中企赴美上市。近日北京對赴美上市的滴滴出行強力打壓,並藉機啟動一輪監管風暴。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