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警告北京:先撤報復性關稅 再談入CPTPP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8日訊】中共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與其成員國展開相關談判,外界認為是為應對美中經濟脫鉤。但CPTPP成員國澳大利亞隨後喊話,除非北京停止對澳大利亞的經濟報復,否則不會與其進行談判。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9月17日表示,澳大利亞將反對中共加入CPTPP,直到中共停止對澳大利亞出口產品的貿易報復,並恢復與莫里森政府的部長級接觸。

中共16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但這需要CPTPP所有11個成員國的一致同意。

特漢告訴媒體,除非北京撤銷對澳洲產品的報復性關稅,否則澳洲不會就中共加入CPTPP展開談判。

澳大利亞已就北京對澳洲大麥和葡萄酒的進口限制向世貿組織提出異議。

特漢還表示,CPTPP各成員國希望相信加盟候選人將真誠地充分履行其在協議下的承諾,但「這些都是需要部長級參與的重要事項」。

自從澳大利亞莫里森政府表態支持對中共病毒(Covid-19)展開溯源調查後,中共就對其展開一系列報復,包括限制或變相禁止澳洲產品進口,停止中澳高層對話等。不過中共的報復並未對澳大利亞經濟造成嚴重打擊,澳洲政府也沒有屈服,反而與歐美國家更緊密合作,以應對中共威脅。

據路透社此前報導,為了遊說澳大利亞,中共駐澳大使在9月10日向澳議會提交了一份報告,竭力鼓吹中澳兩國的經濟合作潛力「巨大」,但對中澳當前政治經濟關係持續惡化的現狀,以及中共正對澳大利亞實施的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貿易制裁卻避而不談。

中共此前就已表達了加入CPTPP的意向。但CPTPP的主要領導者兼今年的主席國日本對此持慎重立場。日本首相菅義偉曾公開表示,CPTPP的規定要求成員國必須具有「非常高水準的市場開放」,以中共現行政治與經濟體制,想加入CPTPP恐怕很困難。

CPTPP簽署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祕魯,總人口約5億人,生產總額達11萬億美元,約占全球GDP的13.1%。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