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澳洲武裝升級 北京內亂加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9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美英澳三國正式組建新聯盟AUKUS,引發國際高度關注,美英並將協助澳洲打造8艘核潛艇,升級澳洲軍事力量,美方還將派出各式軍機進駐澳洲,增進美英澳三方的軍事合作與交流,此舉引發中共高度不滿。

為什麼美英澳要成立新聯盟,還要幫澳洲建造核潛艇隊伍?中共與法國為何不滿?美英澳聯盟將帶動哪些新國際趨勢?美方對中共出招頻頻,是否真的要推倒中共?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美國與英國、澳洲組建新的戰略聯盟,引發全球關注,但是為什麼美英澳要組建新聯盟?這個新聯盟要消滅中共嗎?為什麼法國相當憤怒,甚至還召回駐美大使表達抗議?這都是我們今天要聊的重點。

美英澳打造新聯盟

9月15日,拜登宣布與英國、澳洲組成新的戰略夥伴關係,叫做「美英澳聯盟AUKUS)」,三國之間不但要擴大軍事信息、情報與技術的分享合作,美國與英國還將協助澳洲打造8艘核潛艇,並且對澳洲輸出相關技術。

這個消息一出,立即震動國際社會,因為第一,這是美國50年來首度對海外輸出核潛艇技術;第二,雖然三國領袖在記者會上沒有提到他們組成聯盟的對抗目標是誰,但大家心照不宣,都知道這是針對中共而組建的戰略同盟。

好,先說明一個概念。核潛艇,是指用核能作為動力的潛艇,就像核能發電一樣,所以擁有核潛艇並不代表擁有核子武器;澳洲政府也表明了,他們只是要打造核潛艇,並不會發展核彈。那為什麼要發展核潛艇呢?

因為核動力潛艇跟傳統的柴電動力潛艇相比,擁有更強的續航力,可以航行得更久、更遠;而且柴電潛艇在發電時會消耗氧氣,但核潛艇沒這問題,所以核潛艇就可以在水底下潛行更久的時間,不必浮上水面,也就不容易被發現。

另外,核潛艇的發電系統也比較「安靜」,敵人就會不容易通過聲納偵測到核潛艇,安全性與威脅性會更高。所以核潛艇被認為是當前頂尖海軍力量的標誌之一,目前全世界只有六個國家擁有核潛艇,包括美、中、英、法、俄羅斯與印度。其中美國擁有14艘,排名第一,而中共也有6艘,排名第三。

現在,美英兩國要幫澳洲打造8艘核潛艇,讓澳洲的海軍力量升級,當然,怒點超低的中共就又憤怒了,他們批評美英澳三國是破壞區域和平穩定;黨媒《環球時報》還放話說要對澳洲「殺一儆百」,黨媒動不動就殺來殺去,完全是個流氓媒體。

不過,美國完全沒有理會中共的咆哮,反而隔天還加碼宣布,要在澳洲部署美方的各式戰機,增強雙方在印太區的空軍合作關係。很顯然,美方前陣子對中共猛打「台灣牌」之後,現在又對中共祭出了「澳洲牌」,而這張澳洲牌對中共是很有威脅性的。為什麼?

因為,如果澳洲潛艇可以進入南海海域,再加上美方提供的戰斧導彈或其它導彈,新一代戰斧導彈的水下發射射程大約是1600公里,那麼中共的南海船艦就會更容易進入澳洲潛艇的有效射程之內,對中共海軍構成威脅。所以中共才會氣得跳腳。

六大主因 美英澳籌組新戰略聯盟

不過,大家知道,美國與英國、澳洲本來就是「五眼聯盟」的戰略夥伴,為什麼現在還要特地組成新的戰略聯盟?而且還很堅決地要幫助澳洲升級海軍與空軍戰力?我認為主要有幾個原因:

原因一:重申對抗中共挑戰 轉移阿富汗失利

大家知道,美方在阿富汗撤軍撤得一團亂,不但讓海外國家覺得「美國衰弱了」,就連美國國內也是飽受批評。而當時拜登為撤軍行動辯護時,強調的理由就是要應對中共挑戰。

所以日前美方先拋出準備對台灣駐美機構改名字,要改成「台灣代表處」;現在美方又宣布組成美英澳聯盟,其實都是要表現美方應對中共挑戰的強硬意志,同時也是在轉移美方在阿富汗撤軍失利的負面觀感。

原因二:鞏固第一島鏈防線 強化第二島鏈守備

第一島鏈我們講過很多次,這是自由社會用來防堵中共向太平洋擴張的最前線,北從日本,經過台灣、菲律賓,往南走到印度尼西亞,而澳洲就在印尼的底下。雖然美方一直對日本、台灣加強軍事支援,但是中共目前的軍事實力,確實有可能突破第一防線,美方也不敢大意。

因此,現在美方幫助澳洲提升軍事實力,其實也是要把澳洲的海軍力量引入第一島鏈的海域內,也就是南海、台海,通過澳洲的加盟,來鞏固第一島鏈防線,壓制中共的海權擴張。

不但如此,澳洲北方就是包括關島在內的第二島鏈,但是第二島鏈上許多島嶼都是屬於太平洋小國,軍事實力比較薄弱,所以美方這次向澳洲輸出技術、升級軍事力量,也是有意在強化第二島鏈的守備力量,因為澳洲的海軍、空軍可以迅速地進駐第二島鏈,這樣美軍就可以更靈活地在第二島鏈布局,防堵中共。

原因三:增強澳洲投射能力 擴充軍力協防台灣南海

剛剛提到過,核潛艇的續航能力與安全性更強大,所以澳洲一旦有了核潛艇,就可以從澳洲西岸或北岸出發,直接切入南海海域,將澳洲的海軍力量投射到當地,這樣就可以與美軍和台灣軍方,一同協防南海與台海海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才重申,美國會履行對台灣的承諾,現在看起來美方確實在朝這個方向布局。澳洲擁有核潛艇之後,印太區的軍事力量版圖就會出現變化,未來如果中共想要出兵台灣,或者想要在南海發動軍事行動,就得重新評估他們會遭遇的對抗力量與風險有多大,戰略戰術也得隨之改變。

原因四:布建「南方美軍」 降低美國壓力與威脅

大家知道,雖然中共是目前全球最大威脅,但畢竟美國與中國隔了一整個太平洋,如果哪天美方真的要應對中共的軍事行動,在距離上與時間上都會有難度。所以,美方現在要幫澳洲升級海軍與空軍力量,其實等於是在布建一支「南方美軍」,可以更近距離的馳援南海與台海,縮短應變時間。

而且,萬一中共真的在東海、台海或南海發動軍事衝突,那麼通過美國盟友的軍力加上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駐軍力量,就更有機會把中共圍堵在第一島鏈或第二島鏈之內,就能減少中共武力對美國本土構成威脅的機率,也就是所謂的「拒敵於千里之外」。

原因五:英國脫離歐盟 宣示重返世界體系

大家知道英國在今年初剛剛正式脫離歐盟,過去的英國國力相當強大,有「日不落國」的稱號,現在英國通過這個機會,與美國、澳洲組成新聯盟,等於是向全世界宣告英國重新回到世界體系的中心舞台,要一步步重建英國的國際影響力與商機。

原因六:升級軍事外交圍堵 施壓北京再次對話

我們回顧一下,過去這陣子,美國先與日本密切接觸,還發表了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性;接著美方又與韓國接觸,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再次提到台海穩定。

然後,美方又與新加坡接觸,強調要重視區域安全,對抗中共的影響力;接著美方再與越南接觸,批評中共「恃強凌弱」,支持越南維護南海安全以及對抗中共的威脅。

好,大家可以看到,美方是不是幾乎把中共在太平洋的周邊國家「約談」了一輪?現在,美方又打出澳洲牌,組成美英澳聯盟,等於是要升級對中共的外交與軍事圍堵,升級對中共的施壓。不過,施壓不是為了開戰,而是為了對話來解決各項問題,因為美方手裡有不少話題想找中共談判與合作。

請大家注意,美方想找中共談,不代表美方是要低聲下氣地「求」中共,不是這樣,而是美中雙方彼此長年來有很多問題掛勾很深,現在遇到美中雙方嚴重矛盾了,所以這些問題該如何妥善處理,才不會損害雙方的利益,這是需要雙方坐下來談的。

所以拜登與習近平日前通電話,美方強調的就是希望不會讓美中的競爭關係失控,變成了衝突。雖然雙方談得不歡而散,但至少表明美方現在升級施壓中共,很可能不是為了滅共,而是為了解決問題、維護利益。

比方說,中共最近一連串的激進監管政策,不但傷害中國企業,也傷害到美國投資者與華爾街,所以索羅斯才跳出來連發三篇文章批評習近平不懂市場經濟。

而且,現在中共的監管風暴吹向澳門賭場,但是澳門六家持有牌照的賭場業者裡面,有三家都是美資企業。換句話說,美中雙方的資本互動掛勾得太深,所以中共對企業的強力打擊,都可能造成美方的損失。而這些問題,都是需要雙邊坐下來協商,才能解決的。

當然,我們不排除美方跟中共之間,可能還有其它更深入或更隱密的話題需要協商。但是從目前美方的圍堵施壓來看,美方似乎想逼著中共出來做「有誠意的溝通」,而不是一味的要求美方配合中共說的去做。

美英澳聯盟 帶動四大國際趨勢

好,以上就是美方為什麼要推出「美英澳聯盟」的主因,當然這是我的個人觀點。不過,「美英澳聯盟」的誕生,也同時反映了幾個國際大趨勢:

趨勢一:印太區成為國際戰略中心 兵家必爭

目前整個印太區圍繞著中共為核心,或者說圍繞著「習核心」也行,都在設法應對、防範中共的滲透擴張與軍事行動,因為中共的一舉一動都在威脅著各國的利益與現有秩序,所以印太區已經成為國際戰略中心,是東方與西方各國的兵家必爭之地,因此英國才要特意跨足到這個大舞台。

那麼,美英澳聯盟會不會成為所謂的「東方北約組織」呢?目前還很難說,因為要成為類似北約的軍事合作組織,還得需要很多國家加入,但目前亞太區多數國家都與中共有密切經濟往來,甚至還需要依賴中共的疫苗,所以目前應該沒有太多國家願意公開跟中共對抗。

不過,9月24日,美日印澳四國就要在華府舉行「四方安全對話」,到時候這四個印太區主要國家會不會做出新的宣示或行動?非常值得矚目。

趨勢二:美中新冷戰格局擴大 重啟新軍備競賽

很多人都用「新冷戰」這個詞來描述現在的美中關係,其實確實差不多是這樣,就差沒有公開用核武來威脅對方的生存。目前這個新冷戰從美中兩個大國的對立,進入到「呼朋引伴」的組建群組階段,也意味著新冷戰的格局持續擴大。

而且,跟當初的冷戰一樣,現在美中雙方也在開展新一輪的軍備競賽,不只是美中兩國加速研發新武器,美國還幫助盟友升級武裝力量。像這次美英兩國不但要幫澳洲打造核潛艇,還會讓澳洲取得製造戰斧導彈的技術能力,甚至還可能參與美英兩國研發「高超音速武器」。

趨勢三:美英武裝新盟友 制衡中共軍事擴張

這一點是順著剛剛講的,美中擴大軍備競賽,而美英兩國不打算單打獨鬥,而是要拉入更多夥伴來圍堵中共,所以還特地幫這些新盟友升級武力裝備,才能更有力量地打擊中共,反制中共的軍事擴張。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英兩國吸收了澳洲這個小夥伴之後,會不會繼續接納更多的小夥伴?比方說日本、韓國、印度甚至台灣等等。這一點目前還不明朗,但下個星期的「四方安全對話」,或許可以發現更多新線索。

趨勢四:澳洲戰略地位升級 邁向南半球「小美國」

雖然這次澳洲為了加入美英澳聯盟,取消與法國的潛艇合同而遭到法國抨擊,關係鬧得很僵,但是澳洲還是可以說是美英澳聯盟的贏家。因為澳洲不但獲得軍事力量的大幅升級,也獲得美軍力量的進一步保護;同時澳洲在印太區的戰略地位與角色也大幅提升,一步步走向「南半球的小美國」,或者簡稱「南半球小美」。

特別是這次南半球小美與北半球大美再次組成新聯盟,已經讓雙方同時擁有三重聯盟關係,一個是五眼聯盟(Five Eyes),一個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還有最新的美英澳聯盟(AUKUS)。換句話說,澳洲幾乎是美國在印太區最信任的合作夥伴,澳洲的國際地位也因此被拉抬上來。

不過,幾家歡樂幾家愁,澳洲與美國、英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密,但是同樣是五眼聯盟的新西蘭與加拿大,卻似乎有著被邊緣化的現象,特別是新西蘭。

近期隨著美中對抗的升溫,美國有意動用五眼聯盟的夥伴們一起在香港、新疆和南海問題上譴責中共,但唯獨新西蘭公開唱反調,保持沉默,還說新西蘭與中方的關係友好,正在走向成熟。

大家想一想,五眼聯盟是情報交換組織,是重大國際機密與安全機密的流通機制,如果有成員被中共鬆動了或者滲透了,那麼這些情報與機密不就有可能落入中共手中嗎?所以這次美英澳結盟,是不是也反映出美方正在「過濾」或「篩選」戰略夥伴,會不會再進一步改組呢?這一點很值得觀察。

另外,這次美國籌組新聯盟,排除了歐盟,也讓歐盟相當不滿,覺得拜登越來越「川普化」,很多事情都是「美國優先」;而美國從法國手中搶走了價值900億澳元的潛艇訂單,也讓法國氣得批評說「跟川普沒兩樣」。

怒氣沖沖的法國,9月17日還進一步召回他們的駐美國大使以及駐澳洲大使,向美澳兩國表達抗議,這個罕見的外交大動作,發生在長期友好的國家之間,確實是個嚴重警訊,同時也讓地球另一端的中共笑得合不攏嘴。

因此接下來,歐盟國家這些不滿與憤怒,會不會造成美國與歐盟的友誼漸行漸遠?會不會讓中共找到見縫插針、分化歐美的反撲機會?會不會影響美國串連世界各國圍堵中共的反制行動?這一點非常值得關注。

美籌組新聯盟 最終目的?

另外,現在美英澳組成新聯盟對抗中共,四方安全對話也即將登場,或許有人會說,欸,美方頻頻出手,是不是要帶領各國一起打倒中共了?我認為,還不是這樣。畢竟美方並沒有表現出「打倒共產黨」的強烈意願,反而比較像是要警告中共要「維持現狀」,不要破壞現有的國際秩序。

就像我們此前說的,因為印太區的和平穩定,特別是東海、台海與南海維持局勢和平,才能符合目前多數國家的利益現狀,而中共近期的種種舉措,都是在破壞現狀,打亂了遊戲規則,所以不能被各國接受。

但至於說美方是不是想要借這個機會一舉推翻中國的共產黨政權,目前還看不出來。因為拜登政府沒有明確反對中國共產黨,而且不論是索羅斯批評北京的三篇文章,還是稍早傳出來的一篇報告叫做《更長的電報》,或者是《紐約時報》在年初刊登的文章,內容都是在批評習近平個人,而不是批評共產黨。

換句話說,這些重磅文章雖然都把矛頭指向北京當局,但本質上都是「反習不反共」,「保黨不保習」,都只是想要把習近平換下來,換上另一個新黨魁,好繼續維護所有人的利益,包括中共黨內權貴的利益,所以顯然不是要打倒中共。

所以,當前這種局勢,一方面可能是美方單方面想要施壓習近平下台,恢復過去的秩序;另方面,也有可能是中共黨內有其它派系在與海外合作,想聯手拉下習近平,換上新人馬來接盤,恢復各方的權貴利益。

但不管是哪一種,接下來可以預期的是,在明年中共20大前夕,黨內高層的派系鬥爭將會越來越火熱、越來越加速。最近中共內部對外放出消息,說江蘇幫的高官們曾經「計劃對某領導人不軌」,說白了就是有批權貴想暗殺習近平,但沒成功。

這種消息,在這個時間點披露出來,還能在中國網絡上流傳,絕對不是偶然或意外,而是習近平要敲打中共內部的敵對派系,警告他們不要亂來。但這也等於是對外界宣告,中共高層內鬥激烈,即便出現暗殺、武鬥等場面,都別覺得意外。

好,這是另一個話題,今天因為時間的緣故,我們就不多說了。最後我們再重複一次,美國為什麼現在要組建美英澳聯盟?

原因一:重申對抗中共挑戰 轉移阿富汗失利
原因二:鞏固第一島鏈防線 強化第二島鏈守備
原因三:增強澳洲投射能力 擴充軍力協防台灣南海
原因四:布建「南方美軍」 降低美國壓力與威脅
原因五:英國脫離歐盟 宣示重返世界體系
原因六:升級軍事外交圍堵 施壓北京再次對話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空山雨後

細雨洗空碧
微雲淡月朦
霧竹鳴琴靜
煙谷蕩晚鐘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