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岳飛《滿江紅》慷慨悲壯神來之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9日訊】宋朝是一個風雅繁華的時代,也是一個熱血悲壯的時代。靖康之難後,歷史上湧現出一代代捨生忘死的抗金英雄。今天我們要介紹其中最著名的一位,他可算作不是詞人的填詞大家。

他出身行伍,卻在盛年時位至將相,創下四度北伐、橫掃金兵的卓越功勳;他沒有詞人的身分標籤,卻留下一首著名的宋詞,其聲調之激越、氣勢之壯偉、影響之深遠、傳唱之廣泛,至今沒有一首詞能夠超越。他就是南宋初年的百戰神將岳飛,那首宋詞就是感人肺腑的《滿江紅》。

公元1134年,岳飛率領三萬多宋軍,開始抗金的第一次北伐。雖然敵軍有近十萬之眾,岳飛僅僅用了兩個月時間,就順利收復了襄陽六郡,是南宋第一次正式對外用兵的大捷。由於戰功卓著,岳飛升任一方節度使,成為朝中第五位也是最年輕的享有這等殊榮的將帥。

有一天,岳飛登上一座高樓,俯瞰江流,仰望蒼天,他想到的不是個人功名,而是北方的故土、待雪的國恥。他懷著還我河山的壯志,以及中興宋室的豪情,吟唱出那首《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