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東芝撤退 中國家電撐多久?

【新聞週刊】連線中國透視:東芝撤退 中國家電撐多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9日訊】東芝(TOSHIBA)變頻空調,東芝濕冷機,東芝洗衣機。當時的東芝家電風靡一時,也被稱為中國的家電霸主,雖然是日資,但也已經是中國一代人的記憶。

東芝1972 年進入中國發展,至今已42年。通過開展自身業務,為中國社會的發展也做出不小貢獻,能源領域,東芝的火力、水力發電技術和設備被眾多發電站採用。其他領域,如鐵路、電氣、機車用的零部件,還有電子元器件等產品對中國發展都起到推動作用。

此外,自2001 年起,在中國援建了25 所東芝希望小學。自2008 年起,東芝本著培養優秀理科教師、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和助力自主創新的宗旨,和中國教育部合作,共同舉辦面向理科師範生的技能創新大賽。

而東芝的首個生產中心,是1991年9月在大連開發區建立,至今已30年。不過就在9月10號,日經中文網發微博表示,大连东芝召开数千人大会,宣布9月30号關閉大連的工业马达和电视播送用信号发射器等的生产基地,并最早于10月启动清算程序。另外,东芝在中国24个城市的33家工厂与研发机构都将于12月底关闭,其中研发机构与精密零组件生产将返回日本,电企业务则部转往越南。東芝仍然拥有在中國的专用用途和电梯的生产基地。

謝田:「對於日本來說,技術升級、戰略投資轉移的角度講,它的使命已經完成了。還有一點是中國勞工的成本上升,環境成本上升。中共又動不動把商業政治化,還要在外企設立黨支部,讓日商根本受不了。還有中國經濟下滑,中國市場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了。所以東芝撤出是早晚的事情。」

有網友不捨感慨到,「好多人在這裡生活、成家、生子,甚至子女也在這裡工作,整個青春獻給東芝,如今東芝在大連走到頭了 。」

還有網友說,「東芝大連通知停產,就業又變窄了。雖然我天天吐槽日資,但他們正規、守規矩。」

東芝大連工廠曾生產液晶電視和醫療設備等產品,目前主要生產工業電機和廣播發射機。2010 年,高峰時期約 有2400 名員工,現在剩下約 650 名。

其實這不是東芝第一次關廠, 2013 年曾關閉大連電視工廠。之後在中國的業績一直不佳,財務虧損。

2016年,中國家電美的,收購了東芝的白色家電業務80.1%股權。並且獲得東芝品牌40年全球授權,以及超過5千項家電相關專利,還有東芝家電在日本、中國、東南亞的市場、渠道和製造基地。

2017年,中國海信收購了東芝持有的視覺解決方案公司股權,,並獲得東芝電視40年全球品牌授權。

謝田:「品牌的價值,往往比工廠實體的價值還要高,如果中國的家電可以冠用東芝的名字的話,它在國際社會就會得到承認,東芝轉讓給中國是特定的產品系列,但是下一步技術更新換代的時候,這些就沒什麼用了。」

除了東芝外,中國還相繼收購了日本的電器商先鋒和三洋。

10號,大陸媒體網易發文說,近幾年,除了東芝,日系家電品牌日立、先鋒、松下、夏普、三洋等品牌,或被收購,或退出市場,或主動收縮,總之日系家電雄風不再。今天我們也該思考中國家電品牌的未來,到底該走向哪裡?

謝田:「中國的家電市場供給方面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中國的家電都學到手了,但是後果我想得10年才能看出來,中國的研發是不足的,但是中國這一波的技術開始變落後,那個時候中國可能還會希望外資進入。 」

此外,日本政府在幫助日本企業撤出中國,去年日本政府花巨資,幫57家日企從中國遷回日本,30家前往東南亞。而且據報早在2019年,東芝就斥資59億美元在越南購買土地,興建廠房,並在越南聘僱工人8萬多人。

從此也可看出,日企擺脫對中國市場的依賴,重構產業鏈的計劃正在進行當中。

另外,日本和越南近日在國防方面進行密切合作。9月11日,日本和越南簽署了一項協議,允許日本向這個東南亞國家出口日本製造的國防裝備和技術,以加強日越雙方合作,應對中共在該地區水域日益強勢的表現。

不過在此之前,5艘日本渔船日前到钓鱼岛,卻遭中共海警船舰跟踪,日本海上保安厅也派出船舰到现场,中共海警船在事件中撞上日本船舰,海上事態升級。此外,9月10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王毅訪問越南的時候,還警告不要將南海問題複雜化、擴大化。

隨著王毅警告越南,東芝撤往越南,使得越南成為焦點,越南現在成了各國企業爭相入駐的新熱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