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委會選舉:警察逾5000 選民僅480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9日訊】香港選委會分組選舉即將於9月19日舉行。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的背景下,香港選舉制度經過一系列變更,如今的選委會分組選舉可以投票的選民只有大約4800人,但警方擬派出維持秩序的警力卻超過5000人。民調顯示,過去一個月內曾討論香港各項選舉的港人,占比僅剩25%。

即將於9月19日舉行的香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是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3月強行修改香港選舉機制後,在香港舉行的第1場選舉活動。

香港政務司長李家超18日對媒體表示,本次選舉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一步」。同一天,中共官媒新華社發表文章強調,「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是鐵的底線,不容觸碰。

按相關規定,即將產生的選舉委員的1500個席位中,只有364席須經投票產生,其他席位則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立法會議員自動當選,以及無需競爭而由各界別提名產生或團體內推薦。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選委會選舉的合格選民人數,將從變更前的近25萬人大幅減少到7900人,再扣除各項政治因素後,實際在19日能夠在本次選舉投票的選民僅有大約4800人。

然而,香港警務處長蕭澤頤在18日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儀式時披露,為防止有人「破壞選舉」,警方將在19日部署5000至6000名警力執行巡邏等任務,並將調派便衣警員搜查可疑人員,以確保這次選舉在所謂「公平公正、安全的環境下」進行。

據台灣中央社18日報導,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形容,19日登場的香港選委會分組選舉,是一場「比以往的小圈子更小圈子」的選舉,香港市民對此次選舉缺乏關注,讓人「可以開始打哈欠的了」。

報導引述就讀香港大學法律系三年級的學生James指出,在《港區國安法》的強壓下,許多民主派人士的參選資格被剝奪,警方又控告47名民主派人士後,已幾乎沒有民主派人士參選,導致香港年輕人對未來香港的議會路線已「幾乎沒有想像」,對公民社會團體相繼解散等政治事件也已經感到疲勞。

James表示,香港年輕人從媒體上看到阿富汗危機中民眾流離失所、恐慌逃亡的情境,對於港人在《港區國安法》下發生的移民潮及面對去留的抉擇會「感同身受」。

據香港民意研究所日前發布的民意調查統計數據:在今年8月底至9月初受訪的4513名港人中,在過去一個月內曾經比較積極討論過香港未來一年的選舉活動的人數,占比只有25%,其餘受訪者不是回答「很少」談論相關話題,就是回答「完全沒有」。

據香港《明報》的報導,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高層官員近日已到深圳,以便了解本屆香港選委會的選舉狀況。報導稱,前往深圳的官員中,包括中共國務院主理香港事務的官員,以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高官,港府官員可能會前往深圳與這些北京來的高官會面。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