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恆大債務危機發酵 投資者抗議 債務要從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9日訊】物價上漲有目共睹,但美聯儲就是看不到;恆大債務危機發酵,投資者抗議,債務要從組;拉杜卡努大滿貫冠軍,網壇新星誕生;趙馨時間﹕豪華郵輪啟航。

開場白﹕放心 沒有通貨膨脹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物價大漲,美國的觀眾想必感同身受,特別是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品、汽油價格。可是,美國的政客們、聯儲會官員們卻神定氣閒,說沒有通貨膨脹的擔心。他們的理由是,8月份物價比7月份的只漲了0.3%,這比7月份0.5%的漲幅要低,比6月分0.9%的漲幅更是低,如果不把食物、能源算在內,也就是核心通貨膨脹率的話,8月份只有區區的0.1%而已,折算成年率,就是4%,7月份是4.3%,所以不用擔心通貨膨脹,可是,聯儲會的通貨膨脹率門檻是2%,怎麼4%就不算是通貨膨脹呢?政客們解釋說,旅游業價格疲軟,說明消費者在疫情中攢下的積蓄都用的差不多了,也可能是因為疫情沒有過去,很多人還不敢旅游﹔二手車漲價也封頂了,其它商品的漲價那是因為出現了勞動力短缺、供不應求造成的,而勞動力短缺是暫時現象。對普通老百姓來說可不管這些,不管什麼核心不核心通貨膨脹率,對普通人來說,食物、能源、住房是必不可少的開銷,而且是不小的開銷,跟去年相比,食品普遍漲價3個百分點,肉食品,包括牲畜、魚、雞蛋,價格漲了8個百分點,8月份天然氣和電費漲價幅度超過了7月份的,整個能源行業整體價格比去年漲了25個百分點,8月份出廠價漲了超過8個百分點。通貨膨脹不把房價、房租算在內,房價比去年漲了19個百分點,房租漲了9個百分點。勞動力短缺造成工資上漲,尤其是低端就業人口收入的增長,這是好事,但收入增長卻被價格上漲給吃掉了。美聯儲的寬鬆銀根政策讓投資者的資產昇值,可是普通老百姓的實際收入降低了,可支配收入降低了,購買力降低了。目前國會還在醞釀着要通過拜登的海量基建法案,還要大舉印鈔票,這不是給通貨膨脹火上澆油麼?物價上漲無疑會成為明年中期選舉的話題,怎麼辦?也許,精英階層異口同聲的說,不存在通貨膨脹,可能就沒有通貨膨脹了吧。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