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禁台灣番荔枝蓮霧 台農委會10億元助果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9日訊】繼台灣菠蘿之後,中共當局日前又暫停進口台灣番荔枝(台灣稱釋迦)和蓮霧。至此大陸進口台灣水果的前三名全部被禁。中華民國政府緊急調撥10億元台幣幫助果農,並研討拓寬銷路,同時宣布將向世貿組織(WTO)提出控訴。

9月19日,中共海關總署以檢出介殼蟲為由,宣布自20日起暫停輸入台灣番荔枝蓮霧

根據中華民國農委會公布的數據,2019年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的水果中,菠蘿、番荔枝和蓮霧占據前三名,分別為51,112噸、13,927噸、4,836噸。2020年,台灣外銷中國的番荔枝和蓮霧分別為13,588噸和4,792公噸,分別占台灣總產量的23%及9.6%。

此前中共已禁止台灣菠蘿進口。台灣當局隨後對外擴展菠蘿銷路,獲得國際社會積極相應,多國政要和民眾表示支持台灣菠蘿。

中共宣布封殺台灣番荔枝和蓮霧的當天,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記者會上表示,從去年1月至今年9月19日,台灣已輸出番荔枝28,956噸、蓮霧3,710噸至中國,如果真有問題,中方早該提出,現在卻在中秋佳節期間突然宣布禁止輸入,站在農委會的角度完全無法接受。

陳吉仲強調,中方以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的做法破壞兩岸正常貿易,農委會將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若9月30日內未獲正面回應,將在10月1日正式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爭取早日促使中方取消禁令。

陳吉仲還表示,台灣政府已比照菠蘿,準備新台幣10億元專案經費,全力採取相關措施,以保障農民權益。

陳吉仲說明,這些經費主要用於外銷獎勵措施及舉辦台灣水果節活動,增加對香港、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等現有市場的出口數量。

此外,台灣番荔枝策略聯盟和番荔枝主要產地台東縣,也開始和產農研議對策。蓮霧方面,官方也表示將開拓更多國外市場。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