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信號 ? 中共最高檢入駐證監會促「應移儘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9日訊】9月19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宣布入駐證監會,並稱此舉是為了「加強最高檢與證監會、公安部之間的協作與制約」,「強化證券犯罪案件的移送和追蹤監督」。有分析認為,中共各派系勢力在中國金融界的博弈已進入深水區,北京當局此舉意在防止政治對手觸發系統性金融風險而動搖其執政根基。

中共最高檢官網9月18日發布消息,宣布最高檢駐中國證監會檢察室(簡稱 駐會檢察室)正式成立。當天,最高檢黨組書記兼檢察長張軍與證監會黨委書記兼主席易會滿,共同為駐會檢察室揭了牌,並分別在揭牌儀式上發表了講話。

據中共官媒報導,張軍在揭牌儀式上的講話中聲稱,設立駐會檢察室,是最高檢與證監會「合力落實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下發的《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而採取的舉措」,「發揮檢察院的檢察職能, 對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從嚴監管」。

易會滿則在講話中表示,設立駐會檢察室,有利於實現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增強打擊證券違法犯罪的力度,「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中共官媒「澎湃新聞」在相關報導中強調,隨著資本市場的不斷發展,財務造假、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證券違法犯罪活動覆蓋了資本市場各個領域,引發社會關注的大案頻發,「違法或遊走於違法邊緣的高技術、隱蔽的產業鏈逐步形成,金融風險和社會風險疊加外溢」。

報導引述中共最高檢第四檢察廳廳長鄭新儉表示,在上述社會背景下,設立駐會檢察室,有利於強化證券犯罪案件移送和追蹤監督,「從刑事立案的源頭實現證券犯罪應移儘移」。

恰逢中國恆大集團債務危機大爆發,已然大廈將傾、危如累卵之際,中共最高檢宣布入駐證監會,引發了外界的廣泛關注與揣測。

有市場人士認為,恆大位居大陸房地產企業的第二位,其債務危機牽扯的社會層面太大太廣,一旦恆大破產,恐怕會導致發生中國系統性金融危機

但也有一些金融界人士表示,恆大並非金融類企業,其本身不具有金融風險傳染性,由於恆大的倒閉而直接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可能性並不大。但恆大這樣的房地產龍頭企業倒閉,必然會對整個中國房地產行業造成強烈衝擊,同時帶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乃至某種程度的社會動盪。而中國的金融界與房地產行業的關係又十分緊密,如果監管機構處理不慎,讓恆大集團倒閉得太過狼狽,也可能成為引發系統性風險的導火索。

海外更有時政觀察人士分析認為,從北京當局近期接連針對多個領域出拳重擊的行動來看,中共內部派系勢力之間的爭奪權勢與利益的鬥爭正在走向新的高潮,在金融領域的政治博弈也進入了深水區,恆大的債務危機爆發只是冰山一角。當此之際,最高檢高調入駐證監會,應該是北京當局為防止政治對手在金融領域「爆大雷」魚死網破而採取的預防之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