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消失65天 疑與合作公司發生利益糾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0日訊】中國大陸知名網紅李子柒的短視頻直播頻道停止更新已長達65天,但她及她的合作團隊都沒有對外披露停止更新的原因,引發中國網友的廣泛關注與揣測。近日有消息稱,李子柒在與合作夥伴的股權架構中「吃了虧」,有可能淪落到顆粒無收的狀況。

李子柒在全球擁有超過1億的粉絲,她在YouTube上的短視頻訂閱量在今年2月已達到1,410萬,刷新了「YouTube中文頻道最多訂閱量」的健力士世界紀錄。但自從今年7月14日發布視頻《柴米油鹽醬醋茶》後,她的頻道突然就停止了更新,至今已兩個多月,外界都十分好奇,她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停止更新的初期,不少網友們猜測李子柒可能是生病了,但遲遲不見她恢復更新,而且一直不作出任何解釋,網絡上就開始出現各種各樣的猜測與分析。

8月26日,李子柒的助理曾發微博,針對停止更新問題作了一次簡短的解釋。貼文稱,「七姐(指李子柒)這幾年埋頭做內容忽略了很多現實問題的東西,現在需要整理清楚。也相信都會好好整理清楚。都曉得老七高中都沒畢業,現在也需要不斷的學習,學習各種學問、手藝,是好事。」

8月30日,李子柒突然在微博上發帖稱, 「大清早報了個警」,立即引發網友們的極大好奇, 「李子柒報警」很快就登上了熱搜,引發外界更多的質疑與猜想。

當時,李子柒在回覆一位網友的留言時曾經提到「資本真是好手段」。雖然她隨後很快就刪除了這則留言,但外界已經開始猜測,她很可能與簽約合作的MCN機構發生了某些糾紛。有網友質疑:「又是一個被資本賣了的博主?」

所謂的MCN是多頻道網絡(Multi-Channel Network)的英文單詞縮寫,主要指透過「資本」的投入,保障內容多方面的持續輸出,最終實現商業價值變現的經營方式。如今中國大陸絕大多數網紅都有簽約合作的MCN機構在背後給予支持,並策劃經營其相關產業。李子柒簽約的MCN機構則是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簡稱 「微念」)。

9月中旬,網絡社交媒體上開始傳出李子柒團隊被李亞鵬「挖角」的傳言,不過,李子柒的助理隨後於9月13日發微博否認了這個說法。其帖文稱,李子柒最近在整理公司與第三方公司的問題,不存在團隊被挖走的情況。

至於李子柒究竟與「第三方公司」之間發生了什麼問題,她本人和助理仍然沒有對外透露任何具體內容。但這個說法在網絡上引起了公眾對網紅與MCN機構之間存在的各種糾紛的討論熱潮。

據每日經濟新聞19日的一篇報導介紹,李子柒,本名李佳佳,2015年開始拍攝短視頻。2016年她拍攝的短視頻《蘭州牛肉麵》受到廣泛關注。她從2017年開始正式組建團隊,並創立了「李子柒」個人品牌。

2017年,李子柒與「微念」公司合作,成立了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簡稱「子柒文化」),雙方共同籌備李子柒視頻品牌,其中微念科技持股51%,李子柒(李佳佳)持股49%。「微念」公司的股權極度分散,但也有一些大資本參與投資。

「微信公眾號@讀娛」根據天眼查等資料分析指出,「微念」早期得到過華映資本、辰海資本、芒果文創基金等投資。在與走紅的李子柒合作後,「微念」先後獲得了新浪微博、華映資本、琢石資本、辰海資本等大公司的投資,「微念」創始人等也跟投自家公司。

微博大V「吾掌柜」則在微博透露,李子柒控股的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參保人員為0,杭州「微念」參保人員為504,也就是說李子柒品牌的日常運營到商業變現相關人員都歸屬杭州「微念」。

帖文指出,李子柒及李子柒品牌是「微念」的核心資產,掌握著「200+李子柒」相關商標,但李子柒本人卻不持有「微念」公司股份。

據深網的一篇報導,按照MCN機構通行的合作模式,李子柒的文化品牌和消費品牌被分為:「子柒文化」專注視頻內容本身,由李子柒本人日常運營;「微念」則全面負責李子柒消費品牌的打造和運營,包括產業鏈建設等,雙方按照約定的收入分成比例分配收益,但是深網未能獲知雙方具體的分成比例。

報導提示說,李子柒本人並不持有「微念」股份,而且李子柒在天貓的旗艦店的企業主體也是「微念」。因此,李子柒能從與微念合作中獲得的利益,僅限於雙方最初約定的收入分成比例。但隨著「微念」估值的不斷增長,李子柒消費品牌的不斷成長,雙方原有的利益分成方式顯然會引發新的爭議。

報導稱,此次雙方爆發的矛盾,有賴於一個新的利益分配方案來解決。如果雙方不能妥善解決,只能是雙輸的結局。

對此,廣東方盾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徐濤在接受《中國基金報》的採訪時分析稱:從公開信息看不出李子柒和「微念」的具體合作情況,具體要看股東合作協議約定。如果李子柒視頻的知識產權屬於「微念」,那麼李子柒就成了打工仔了。他說:「在『微念』 品牌下的話,李子柒把自己賣了還給別人數錢的事情也是有可能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