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上有1億多個細菌 該怎麼辦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0日訊】你知道嗎?牙刷上有超過1億細菌,包括大腸桿菌、葡萄球菌,甚至是一些糞便中含有的細菌。雖然這些細菌不一定會帶來嚴重的危害,但可能破壞口腔中的菌群生態,導致一系列疾病。

口腔衛生專家發文稱,口腔內和牙刷上都有大量的細菌生存,它們也許可以安全相處,免疫系統也會殺滅這些細菌,不一定有風險。但如果人體免疫力下降,就可能帶來一系列疾病。因此,正確的清洗和存放牙刷可以最大限度降低細菌感染風險。

首先,牙刷不要放在馬桶旁邊。在大多數家庭洗手間中,馬桶離水槽很近,大多數人都把牙刷放在水槽上。那麼,馬桶沖水的時候可將細菌吹入空氣中,再落到牙刷上面。因此,牙刷需要儘量遠離馬桶,沖水時蓋好馬桶蓋,減少細菌向空氣中傳播的風險。

另外,牙刷架是各類細菌的棲息地,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調研發現,牙刷架是細菌量排名第三的家居用品,僅次於洗碗海綿和廚房水槽。因此,我們要定期做好牙刷架的清潔消毒工作。

還讓牙刷儘可能清潔的方法:

1、使用後用自來水徹底沖洗牙刷。

2、兩次刷牙之間保持牙刷乾燥,使用牙刷套會為細菌創造一個潮濕封閉的滋生環境。

3、把牙刷直立放置,不要躺著。

4、不要使用別人的牙刷。

5、把牙刷分開,不要與別人的牙刷互相接觸。

有些產品宣傳可以消毒牙刷,比如紫外線、噴霧劑、沖洗劑等,甚至是內置抗菌刷毛的牙刷。雖然有些產品有一定的除菌效果,但沒有研究證明它們可以降低口腔疾病發病風險。

可以使用微波爐和洗碗機為牙刷消毒?可別這麼做,大多數牙刷使用這種消毒方式將會損壞。

建議每三至四個月更換一次牙刷,如果刷毛磨損、有口腔疾病、免疫系統能力下降等等,就應頻繁更換。電動牙刷的刷頭與普通牙刷更換頻率相同,兒童牙刷更換頻率比成人要更高一些。

專家建議,為了降低細菌感染風險,可以在刷牙之前用漱口水漱口,在細菌接觸牙刷之前將其清除。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