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專訪廖天琪 六四和中共決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0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9月20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專訪國軍少將之女廖天琪

今日焦點:1949年底,一個2歲的女孩,和母親一起,登上了中華民國政府從大陸撤退到台灣的最後一班班機。她叫廖天琪,她的父親,是國民政府少將廖宗澤

廖宗澤是黃埔軍校四期畢業,早年加入共產黨,但在看到中共黨內相互傾軋、殘殺的血腥後,他倒戈到國民政府,1949年被下令留在中國大陸對中共進行游擊式反擊,後來被中共抓捕,1971年在關押中病逝。

廖天琪在台灣,後來和德國知名漢學家馬漢茂先生相識相知,赴德國定居;作為德國有影響力的學者,他們夫婦曾是北京的座上賓,但後來在良心和道德的選擇中,他們和中共分道揚鑣;今天我們有請廖天琪女士,來談一談她的故事。

廖天琪女士您好。

我想首先從你們的學術生涯談起。

1、您的先生馬漢茂是德國著名的漢學家,在中德建交的過程中當翻譯,後來你們聯合編輯過德語版的《毛澤東選集》,他還進一步編輯出版了《鄧小平文集》;當時為什麼會想做這些項目?過程中,是否有不為外界所知的故事,可以和我們分享?

2、您在台灣長大,後來又長期定居德國,您所受的教育、積澱的價值觀,是否讓您在編輯《毛澤東選集》的過程中,感到價值觀和文明、文化的衝突?(可否舉些具體例子?)

3、您和您先生作為在德國有影響力的學者,是否曾遭遇過中共的統戰?

4、在1989年六四屠殺後,你們徹底和中共分道揚鑣,也從此被禁止進入中國,是嗎?還記得當時剛聽到六四鎮壓的消息時,您的心情嗎? 您是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你們被中共列入黑名單的?不能進入中國,也意味著無法近距離研究中國社會,很多中國研究者就是因為這一點而不敢觸怒中共,您怎麼看?您會感到遺憾嗎?

5、根據您的觀察,中共現在是否正在試圖回到毛澤東時代的極權統治?如果是/否,您認為中共為什麼做出這種決策?您父親為何和中共分道揚鑣?

6、中共這幾年開始宣稱拒絕「歷史虛無主義」,並開始有系統地刪除和修改,其黨史以及教科書裡,有關中共歷史錯誤的描述(比如文革)。中共為何對自己的歷史越來越諱莫如深?在2010年前似乎有一定灰色空間、到現在這點有限的空間似乎消失殆盡?能否舉例闡述,您對這一點的觀察?

謝謝分享個人經歷,中德關係有怎樣的觀察,即將到來的德國大選是否會為中德關係帶來轉折,下集一起關注。

本次德國大選是否為中德關係帶來轉折

7、德國大選前,德國民意調查機構Forsa8月29日公布為《國際政治》雜誌進行的調查顯示,有58%的德國公民認為,德國聯邦政府應該對中國採取比以前更為強硬的立場,更積極地捍衛德國利益,即使雙邊經濟關係可能因此受到影響,也不能示弱。——根據您的親身觀察,對中共的警惕,是否正在成為德國的主流民意?為什麼?

8、您認為這種民意,是否會影響大選結果以及新政府對中共的政策?

9、您和德國政界、學術界都有一定聯繫。根據您的觀察,中共對德國的滲透影響有多深?

10、您認為德國在自由和共產專制的衝突間,是否能選擇中立?您認為德國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

11、您在大陸南京出生,在台灣成長,最近這些年會經常到香港舉行獨立中文筆會的活動。然而,這三個地方由於文化、制度的對撞,現在產生了深刻的矛盾,能否請您談談,您看到這種狀態的感觸?

謝謝您分享你豐富的閱歷,和對中國、對德國的深刻觀察。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