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歐結盟審查外國投資 劍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0日訊】9月底,歐盟美國官員將舉行會晤,就雙方合作審查「潛在敵意外國投資」的架構達成共識。觀察認為,歐美這次聯手,將遏制中共以海外並購的方式來獲取西方先進技術。

據彭博社報導,有知情人士披露,歐盟官員將在9月月底前往美國匹茲堡,與美國官員展開會面,討論多個議題,預料雙方在合作審查「潛在敵意外國投資」問題上,達成共識。

會議議程中,半導體將是重點,還包括供應鏈審查和出口管制等議題。雙方將致力達成一項原則聲明,以分享和外國收購有關的資訊,並在評估戰略資產投資方面進行合作。

知情人士說,歐美在制定全球標準方面有共同利益,而這些標準有助於雙方形成應對中共的共同態度。儘管匹茲堡會議有望達成的聲明中,不太可能直接點名中共,但北京顯然是目標。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美國他針對中國(中共)的一個政策的話,那麼就是希望能夠聯手其它的像是日本、韓國或者是台灣、歐洲這樣的組成半導體聯盟,來共同對抗紅色供應鏈這樣的一個意圖,其實是比較明顯的。」

9月9號,白宮國安會也曾發表聲明確認,美歐貿易與科技委員會(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首次會議,將在29號於匹茲堡召開,藉此促進美國與歐盟在出口管制、人工智能和半導體等關鍵產品供應鏈的合作。

美歐貿易與科技委員會,是今年6月美國總統拜登與歐盟領導人舉行峰會後成立的機構,目的是限制北京在科技網絡等領域的數字挑戰,並篩查中共對歐美產生安全影響的投資。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委員會的建立和運作,它等於是建立了一個隱形的這種經濟與科技的『北約組織』。那麼它將會要主導在未來全球大部分新技術的標準的制定,並且要主導整個這些行業的遊戲規則。中共在這個遊戲裡面就將會被逐漸的邊緣化了。 它當然是大幅度的強化了美歐之間的盟友關係,有助於抵禦中共對美歐實施這種分化瓦解的破壞性行為。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認為,中共聯歐抗美的策略還會延續,美國需要以互惠為基礎鞏固自己的陣營。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歐洲也是在過去可能跟美中這兩強當中,其實都多半有一些合作,或者是有一些競爭的關係。所以我想某種程度可能美方也必須要釋放一些比較友好,或者是相對有比較有利益的一些方向給予歐洲,那麼才能夠比較拉攏,就是歐洲能夠加入美國的一個行列。」

此前,中共一直在全球各地尋覓收購科技公司,並且正在提高補貼和研究支出,試圖在高端晶片、人工智能等產業彎道超車。

7月5號,聞泰科技(Wingtech)全資子公司荷蘭安世半導體(Nexperia)宣布,收購英國的威爾斯新港晶圓廠,而聞泰科技近30%的股份有著中共官方背景。

荷蘭數據諮詢機構Datenna調查顯示,2010年以來發生在歐洲的650項中國投資中,約40%有中共國資背景,其中不少都是包括半導體在內的高科技領域。中共在這些收購案中的影響力,通過多重所有權、複雜的股東結構、歐洲子公司等方法來隱藏。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美歐雙方合作審查「潛在敵意外國投資」,將大大降低中共以國際並購的方式來獲取先進技術的可能性。

另外,歐洲各國對中共的態度已經日漸強硬。

幾天前,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sa),就致函歐盟27國領導人,呼籲各國支持和台灣發展關係的立陶宛,反制中共施壓歐盟成員國。

《日經亞洲評論》從歐盟取得的一份「印太戰略文件」草稿顯示,歐盟希望與亞洲夥伴共同強化半導體供應鏈,提議探索和日本、韓國、新加坡洽談數位夥伴聯盟,並打算與台灣也這類沒有協議的夥伴建立雙邊貿易和投資關係。

採訪/常春 編輯/李明飛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