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恆大啓動實物兌付 專家:恐致房市大甩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0日訊】中國大型地產商恆大集團深陷債務危機,旗下「恆大財富」正式公告啟動實物資產兌付方案,旗下物業最低打到4.8折抵債。多位受害人表明不接受以實物抵債,專家也預估,恆大打折兌付恐引發整體房產價格崩跌。

恆大財富9月18日發布公告稱,根據該集團13號制定的《恆大財富投資產品兌付方案》,啟動實物資產兌付工作。並公布全國27個辦公室受理。

針對「恆大財富」理財商品違約事件,恆大公司日前提出現金分期兌付、實物資產兌付、沖抵購房尾款等三種兌付方案,仍引發各地維權行動。

最近,在恆大集團華東公司一次協調會議上,恆大代表宣布三種兌付方案,現場民眾大聲質疑,和員警爆發衝突。

上海現場民眾:「你覺得可行嗎?可行嗎?你自己能接受嗎?你是哪個部門?你叫什麼名字?」

還有受害人當場提出質疑。

上海某受害人:「你這是強買強賣,我們借你錢,你還不了,是不是應該坐下來,雙方商量一個還款的方案,你們單方面出了三個兌付方案,我們不同意,有人同意嗎?(群眾答:沒有!)。」

最新方案,恆大打算將旗下已取證、未出售的住宅、公寓、商鋪和車位,按照當期售價打7.2折、5.4折和4.8折,給恆大財富已到期的產品或是投資人要求提前兌付的商品,提供實物兌付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恆大可能感受到政府不救它,開始尋求自救。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從最近幾天的發展,中共上層似乎要采取不救的方式,他想讓他基本上自生自滅。現在看來,恆大已經開始,對中共對他們見死不救,或是沒有動作,現在他不得不自己來尋找方案了。」

但是受害人說,恆大推出的實物兌付,受到當地政府限購令、限跌令的諸多限制。

深圳受害人張先生:「據說用房子兌換的方案,原則的前提是不限購,那麼深圳和廣州這些大城市,都是限購的,所以這條方案,很多人就不適合。」

上海受害人王莉(化名):「因為我現在是屬於一個到期狀態,我已經到期了,他已經違約了,我希望他能把我的本金和利息還給我,(記者問:實物扣抵呢?)那是違法的,我們一起去維權的,是沒有人選這個房產的。」

上海受害人楊小姐:「你根本就扛不過許家印,真的,你看他太卑鄙了,我們昨天剛提出來的訴求,馬上就不同意,馬上晚上就給你發短信(實物兌付),我就不同意,我就要錢,我給你的是真金白銀,那你就該還我真金白銀。」

在各地的抗議活動上,看見民眾抵抗,警噴辣椒水的混亂場面。

謝田分析,恆大打折後的商品流入市場,會引起其它地產商的銷售壓力,債權人拿到這類樓盤,也會繼續降價拋售,最後引發房地產市場崩盤。

謝田:「我是很難想像這些債權人會接受,因為這種打折,意味著房地產市場崩盤的話,即使拿到了這些產品作為抵押或作為償付的話,他們拿在手上也是一個燙手的山芋,他們很可能要繼續的拋售。對銀行也好、金融機構也好,他們沒什麼興趣,拿一個在迅速跌價的房地產放在手上作為資產,所以下一波引發新一輪的大降價大甩賣可能還會進行。」

而且,就算恆大理財商品的投資人、大批遭到欠款的承包商、建築工人,願意接受實物兌付,是否恆大就能夠免除破產呢?

謝田:「恆大現在目前的那個困局,是他的債務已經完全到期了,資金已經逾期了,最關鍵很多外債,如果籌措不到上千億美元的現金,來償還外債的話,這個問題,還沒有結束。現在有點走投無路了,就是砸鍋賣鐵,都要變現來避免瀕臨破產,但是現在能不能避免成功,這我看還很難說。」

謝田分析,恆大許家印本身是中共全國政協常委,恆大風波背後還涉及中共高層權鬥,一旦中央不救恆大,不僅許家印轉移到海外的資產,沒機會享用了,對整個中國房地產泡沫產生巨大衝擊。

採訪/易如 熊斌 編輯/林岑心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