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錄之五十二:以革命的名義殺人

編寫:袁斌

方志敏的名字和他的事蹟在中國很少人不知道。他在獄中寫的《清貧》、《可愛的中國》是有名的愛國主義教材,長年被收在中小學教科書中。可是方志敏在清貧愛國之外也有另一面,他曾經「大義滅親」弒殺了自己的五叔,也曾經多次綁票撕票甚至綁架殺害外國傳教士。

方志敏的五叔方雨田是地主,方志敏因他抗拒農民運動,率領農會農民將他捉拿起來召開公審大會處死。方志敏的父親祖母苦苦哀求他手下留情留五叔一命,方志敏不為所動,毅然殺死了他的五叔。據說這叫做「大義滅親」。方志敏的父親苦求自己的兒子放過自己兄弟一命不成,氣憤絕望之下說了一句,摸得到後腦窩看不到後腦窩。警告這個兒子,人都有看不到想不到的事情,別把事情做絕了。但方志敏就是要把事情做絕,就是要「大義滅親」。

方志敏為籌集革命資金綁票撕票信手拈來心安理得。他曾經率領所部紅軍奇襲景德鎮綁架多名在那裡經商的外國商人,然後讓外國商人家屬攜巨款「自願贈予」紅軍,以換取那些外國商人的性命。在景德鎮方志敏把負有盛名的瓷器美術大師鄧碧珊家產洗劫一空,又把鄧碧珊的腦袋砍了。方志敏還曾經率部兩次洗劫「廿八都」,將那裡的食鹽布匹現洋等財務劫掠一空之後,把那裡未來得及逃走的地主商人綁架回根據地,留下一保長通知被綁者家屬攜帶「革命經費」贖取家人性命。可是等「革命經費」送達,也只贖回一部分人的性命,另一部分卻被撕票了。

方志敏最轟動的綁票撕票事件,是綁架殺害美國傳教士師達能史文明夫婦。當時方志敏率領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殺向根本沒有日本軍隊影子的安徽福建浙江。攻占安徽旌德縣城後,綁架了在那裡傳教的美國傳教士師達能史文明夫婦和他們剛剛出生不久的嬰兒海倫。方志敏要求這對傳教士夫妻寫信給上海中國內地會總會付二萬元贖金,要求未被滿足,結果師達能夫妻被撕票殺害。他們的嬰兒海倫在被關押期間因為啼哭吵鬧也險些被殺害,後來是一個剛被釋放的囚犯情願以自己的性命換取嬰兒的性命,才僥倖活了下來,而那個囚犯則被當著傳教士夫婦的面砍死了。

傳教士夫婦被綁架殺害一案當時在國內外引起很大轟動。據說由於美國政府和中外輿論的強大壓力,民國政府才暫緩對中央紅軍的圍堵,轉而抽調大批軍力,全力圍剿方志敏部。方志敏所部抗日先遣隊後來基本被消滅,方志敏本人被捕。應了他父親當初說的那句話,摸得到後腦窩看不到後腦窩。

方志敏在他的《死——共產主義的殉道者的記述》裡說,「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為著共產主義犧牲,為著蘇維埃流血,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但不知為什麼他沒有說為了這個「宇宙的真理」我們就應該弒殺親人,就應該綁票撕票,就應該殺害無辜的外國傳教士,就可以殺害剛剛出生的嬰兒。「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他雖然沒有說,沒有寫,但他做了,是極其心安理得理所當然而且沾沾自喜地做的,用實際行動毫不含糊地表明這些所作所為「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

世間罪惡莫過於殺害無辜,弒殺親人傷天害理至極。然而只要冠以「革命」的名義,似乎就可以成為「宇宙的真理」,這「真理」真讓人不寒而慄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