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拜習同場不會面 大陸開發商齊躺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9月20日,星期一。明天(21日)就是中國的傳統佳節中秋節了,在這裡,扶搖祝朋友們闔家團圓,節日快樂安康。

今天關注的焦點:拜習同一天發表聯大講話,兩人無計劃見面;天價月餅通官員飯桌,山寨禮品橫行中秋市場;被二交警跪壓身,廣州電動車主失去意識引熱議;大陸房企躺平,不拍住宅用地,地方財政危矣?

拜習同一天發表聯大講話 兩人無計劃見面

9月21日至27日,約有100位世界領導人將齊聚美國紐約,在聯合國總部參加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

據白宮消息,美國總統拜登會在週二(21日)當天前往紐約,發表他上任後的首次聯大演講。預計,強調聯合國等國際機構的重要性,是拜登要傳遞的信息之一。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透露,拜登將談到美國的首要任務,包括結束疫情大流行;應對氣候變化與氣候危機;捍衛人權、民主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在記者會上,托馬斯-格林菲爾德被問到,美國如何在聯合國與中共合作。她回答說,美國和中國都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我們經常與他們互動,幾乎每天都會。」

她還說,與中共共事有時很難,但「有時候我們能達成某種協議」。美國不會因為謀求與中共的合作,而忽視人權等引起爭論的問題。

在拜登確認出席聯合國大會的同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宣布,21日,也就是拜登發表演講的同一天,習近平也將以視頻的方式出席聯合國大會,並發表講話。

但是,外界目前還不知道,習講話的主題是什麼。此外據美國之音消息,預計拜、習二人將不會通過視頻見面。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國家首腦見面會談,一般都是雙方事先溝通好,談什麼重要議題,有沒有可能達成某些共識,或某種重大緊急情況必須當面溝通敲定。

拜登和習近平不以任何方式不見面,就是雙方目前沒有什麼可以達成共識的地方,分歧對立太多,哪樣都談不到一處,所以見面也沒什麼意義。現在大家都是各自布局,都知道多說無益,下一步就是比實力。只有分出階段性勝負了,可能才有必要面談。

距離拜登上任已經8個月了,但是,美中關係並沒有因為美國政府換屆而有所改善,目前仍然處於幾十年來的低谷。

德國主流媒體《南德意志報》最近也出了一篇分析文章,認為對中共來說,川普(特朗普)離任與否,差別並不大,一切還是原來的樣子:美國對於中國進口產品的懲罰關稅還在實施,華盛頓對北京的不信任感絲毫未減,而中共和美國政府之間的對話通道,也處於岌岌可危的狀態,彷彿隨時都會斷裂。

文章認為,拜登遲遲不拿出明確的對北京的戰略,是因為他處於一個進退兩難的境地。一方面,抱怨懲罰性關稅的還有美國企業協會,因為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價格被明顯抬高了;另一方面,拜登又無法承擔向習近平讓步的後果,因為一旦他這樣做了,立刻就會在國會遭到共和黨的譴責,甚至連他自己所在的民主黨陣營內,也有不少對華強硬派。

天價月餅通官員飯桌 山寨禮品橫行中秋市場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中國大陸方面的消息。

每年的黃曆八月十五日,是傳統的中秋節。這個節日,和過年、端午、清明一起,並稱中國的四大傳統節日。由於剛好位於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稱為中秋。在中秋的夜晚,人們看著明亮的月亮會想念遠方的親人,所以中秋又稱「團圓節」。

中秋節包含了許多內涵。我們就拿這小小的月餅來說,月餅最初是用來祭奉月神的祭品。祭月之後,家中的長者會按人數,把餅平均切成塊,每人一塊,吃月餅祝福團圓;如果有人不在家,那麼家人會為他/她留下一份,表示閤家團圓。

這是以月之圓象徵人之團圓,以餅之圓象徵人之常生,用月餅寄託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所以本來啊,這一塊月餅,就承載了人們很多的念想,也包含著許多傳統文化。

但是今天,許多人把這個傳統節日變成了單純的假日;也有人把它叫成「月餅節」,這重點,全都轉移到了「吃」上。

不僅如此,許多人在月餅上動起歪心思,把它變成了和官員「維繫關係」的工具。

9月20日,官媒新華網發文稱,今年中秋節,市面上有許多價格高昂、包裝豪華的月餅禮盒,這些天價月餅多用來送禮,其中不少流向了官員的餐桌。

比如,上海半島酒店今年推出一款1,688元人民幣的月餅禮盒,裡面只有8個口味不尋常的月餅——茅台咖啡味。銷售人員說,這款月餅選用30年的陳釀茅台,只限量發售100盒,目前已經全部賣完了。

此外,網上也不乏售價上千元的月餅禮盒,有商家聲稱,他們可以進行「個性化定製」,就是你要什麼樣的,他們就給你按要求做出什麼成品來。

例如在淘寶網上,有一款售價2,888元的月餅,盒內有8個餅,分別為魚翅、海參、鮑魚、燕窩口味,另外還含6罐冬蟲夏草、鹿茸片、鐵皮石斛等滋補品。

報導引述銷售人員的話說,這些月餅的贈送對象包括政府官員,有的贈送是為了「維護關係」,有的為了託人辦事。也有一些企業負責人表示,他們找官員辦事,還要根據那些人的喜好,贈送一些更加貴重的「附加禮」。

而就在天價月餅充斥市場的同時,山寨假貨也不甘寂寞,出來騙人了。

最近,大陸網上出現了不少「LV月餅」的賣家,售價500元人民幣。這些月餅盒被做成了公文包大小的皮箱,皮面印著經典的LV標誌,箱子裡裝有6個月餅。

乍一看,這月餅顯得相當「高大上」,但是LV公司向上海警方澄清,他們公司不生產也不銷售月餅,只給一些高級客戶贈送過月餅。

截至目前,廣東被查獲的「LV月餅」1萬多個,涉案價值超100萬元。除此之外,香港的美心月餅、茅台酒,也都成了假冒犯罪的目標。

被二交警跪壓身 廣州電動車主失去意識引熱議

中秋節在即,除了送禮市場混亂,大陸網上還流出一個令不少人傷心的視頻。這件事發生在上週六(18日)的廣州,引發輿論譁然。

視頻中,兩名交警正在極力制伏一名電動車男車主。其中一名交警壓住男子的下半身,男子想要奮力起身,但另一名交警抓住他的雙手,一隻膝蓋跪壓在男子上半身處。隨後,該名交警的另一隻膝蓋也跟上,跪壓住男子的頸部。

很快,男子失去了意識不再掙扎,而兩名交警繼續維持著制服他的姿勢。接下來的視頻顯示,男子躺倒在路邊,依然沒有意識,三名交警站在邊上,還有少量路人圍觀。

視頻傳出後,在海內外的社交媒體都引發熱議。

在輿論的壓力下,9月19日晚間,廣州天河公安在微博發出通報,聲稱33歲的男子何某當時闖紅燈,被警察攔停後還擊打警察,所以才被控制。天河公安對男子處以行政拘留處罰。文中沒有提及男子目前的身體狀況。

對於這麼一份通報,很多微博網民並不買帳。有人諷刺說,「沒事沒事,韭菜不需要呼吸,給點陽光就可以了。」

也有人問,「為什麼不發出執法視頻來看看?」「發視頻啊,單方面宣布算什麼?」「請拿出男子闖紅燈及打警察的視頻。」

還有人說,「某部門真的好卑劣,竟然還控評,把網友質疑的評論全部刪光光了,我發的兩條評論都被刪光了,整個微博只剩下捧臭腳的評論排前頭,把群眾當傻子呢!」

大陸房企躺平 不拍住宅用地 地方財政危矣?

警察暴力執法、亂執法,民眾意見很大。其實,這種亂象並不只局限在警察身上,中共的每個執法部門,以致其在制定全國性政策時,都存在許多混亂,對各行業造成打擊。

受中共政策的影響,目前,大陸出現了住宅用地無人問津的現象。

據官媒「中國質量新聞網」日前報導,截至9月15日中午,浙江杭州第二批集中供地中的10宗競品質地塊報名截止,其中,有9宗地塊報名未達標,相當於提前宣告流拍。杭州已經連續大規模賣地多年,這是近期第一次在土地拍賣市場受冷遇。

「第一財經」網站也報導,15日,遼寧瀋陽和安徽合肥這兩座省會城市的第二次集中供地,都有過半數的地塊提前流拍。當天,瀋陽46宗地塊的報名截止,其中24宗地塊被宣布提前停止交易;合肥也宣布,原定17日開拍的17宗地塊,只剩下8宗將如期出讓。

此外,成都在16日經歷了一場史上成交速度最快的土地拍賣,共賣地19宗,其中15宗地塊沒有競價過程,直接零溢價成交。首輪集中供地時,七十多家房企搶地的火熱場面不復存在。同時,浙江的嘉興海寧,也誕生了近三年來第一宗涉宅地的流拍。

北京異議人士季風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中國,房地產市場獲益最多的不是開發商,而是地方政府。

政府獲得了房地產開放項目中的70%,從土地價格到後期的各種稅收和收費,剩餘30%既有房地產商利潤,又有造價成本,還有各種費用。但是,這30%要養活幾十個行業。

去年,各地政府從土地出讓中,獲取8.4萬億元人民幣收入,同比增長16%。但從不久前開始,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讓金被全部劃入稅務部門,中央加強了對地方財政的控制。

據報,今年8月,中共自然資源部曾召開閉門會議,要求各城第二次集中供地的宅地溢價率不得超15%,且不得提高起拍價。這被視為是地方政府讓利,但是,置身嚴格調控大環境中,多數房企還是選擇了「躺平」。

根據億翰智庫的統計,僅6月至7月,中國二三四線城市就有494宗地塊流拍。而進入8月份以來,全國已有33宗地塊流拍。

市場開始擔心,地方政府一旦失去賣地的收入,財政拮据問題會進一步惡化。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雲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