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賞明月 盤點與月亮有關的神話傳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每年中秋佳節,人們遙望明月,對廣寒宮仙境有著無限的遐想,也流傳著與月亮有關的各種神話傳說。

嫦娥奔月

在中秋節的民俗傳說故事中,嫦娥奔月的故事最廣為人知,和嫦娥並肩出現的是后羿,相傳他們都是神的使者,下世救人。在堯的時代,天上十個太陽為妖作亂,一齊升上天空,讓人間幾乎成為焦土。堯將射日的大任交付給后羿。

后羿神勇超人,一連射下了九個太陽,為人民解決了困局,成了英雄。受到人民愛戴的后羿成了有窮氏國王。美如天仙的嫦娥是她的王后,溫柔又賢慧,母儀天下。

中秋節,美麗女孩在街上遊玩。(pixabay.com)

崑崙山西王母有長生不死的仙藥。后羿上了崑崙瑤台請求西王母賜仙藥,西王母賜給他一份仙藥。這一份仙藥一人吃了可以升天,若是兩人各服一半,就能在凡界長生不老。仙藥取回後,在仲秋望日滿月時他們的人生發生了劇變。

據上古三易之一的《歸藏》記載,嫦娥服下西王母的仙藥,飄飄然飛升,奔月成了月中仙。三易之一的《連山》記載說嫦娥竊藥服下而奔月。為什麼嫦娥一人服下了仙藥呢?他倆不是一起下世的夥伴嗎?至今這還是一個不解之謎。

在民間關於嫦娥奔月有很多不同的版本,但在洪揚傳統文化的「神韻藝術團」演出《嫦娥奔月》中,描述了這樣一段動人的遠古故事。

正值八月十五,皎月如盤,夜色下一湖碧水晶瑩如玉。夜空中,縹緲飛來一群仙子,美麗的嫦娥與仙子們趁著夜色美景,一起下到人間遊玩。

忽然,湖中竄起一條紅色惡龍,垂涎於嫦娥的傾國傾城,想抓嫦娥為壓宅夫人。仙子們急忙飛走,但嫦娥躲避不及,被紅色惡龍打傷,落在地上。

這時,恰好一位賞月之人路過此地,救下了嫦娥,此人正是后羿。看著受傷的嫦娥,后羿也束手無策。

一位仙家悄然而至,他用仙丹救了嫦娥。仙家看看后羿,又看看嫦娥,內心已知端倪。原來嫦娥是為了一段姻緣而來,這段姻緣將開創千古絕唱——《嫦娥奔月》的神話。

仙家微微一笑,說:「我與將軍和嫦娥作媒,成就一段良緣如何?」后羿大喜,嫦娥也道了個萬福,微微側身謝過仙家。

仙家見良緣已成,於是將放有仙丹的寶葫蘆送給了后羿與嫦娥,說:「你們二位以後吃了這裡面的藥,就可以成仙。」說罷,仙家飄去。

恩愛的嫦娥和后羿在人間生活了一段時間。一天,嫦娥拿起寶葫蘆,請后羿吃。后羿退讓,誰也不肯先吃其中的仙丹,互相謙讓著。最後,推讓不過,嫦娥先吃了一粒,然後將寶葫蘆遞給了后羿。這時,忽然,那條紅色惡龍又撲面而來,一爪就把寶葫蘆,打翻在地。

后羿一箭射死了紅色惡龍後,美麗的嫦娥看著后羿,拾起地上的寶葫蘆遞給他。后羿接過寶葫蘆,忽然發現裡面的仙丹被惡龍打翻葫蘆後,已經散掉了。

倆人驚呆了,因為原本兩人都可以成仙回歸天上的。現在,只能嫦娥回天了。

這時,空中響起了仙樂,一輪明月慢慢臨近。月亮中的仙女們從廣寒宮飄逸飛來,嫦娥不由自主的隨之飄起,她的歸位時刻已到。

在仙女們的簇擁下,嫦娥慢慢飛向廣寒宮。看著嫦娥的手滑過自己的手升空而走,后羿呆呆的站在那,……自此,恩愛夫妻天地相隔,夜夜相望..……

唐玄宗中秋遊仙宮

在古書中還記載了唐玄宗上了廣寒宮的故事,如唐人柳宗元的《龍城錄》、唐代《開天傳信記》和明代周楫《西湖二集》中都有相似的記載。

古代男子月下吹笛圖。(pixabay.com)

唐玄宗擅長吹奏玉笛,他吹奏的《紫雲曲》,樂音清越優美,不同凡響,這是玄宗在一次遊月宮時聽到的仙曲。一年八月中秋,月色皎潔,引得玄宗興起一個美麗的遐想,他問身邊的高道葉法善:「可到得天上賞月嗎?」葉法善聽了玄宗的心願,一揮手從宮殿玉階前化出一條白玉橋,一直延伸到天際。他對玄宗說「可以去!」於是葉法善帶領玄宗上橋,很快就到了天上月宮。

那月宮的門楣寫著「廣寒清虛之府」六字金書。高大的玉桂婆娑搖曳,樹的周圍有幾位仙女吹奏著《紫雲曲》、舞著《霓裳羽衣》之舞,非常美妙婀娜,風姿綽約!

玄宗聽到仙曲非常歡喜,他一向精通音律,一面聆聽一面速記曲子的聲調節奏。這時的月宮景象讓玄宗起了吹笛的雅興,然而他的玉笛留在長安寢殿中。葉法善就向空長嘯一聲,玉笛應聲即到了手中。於是玄宗在白玉橋上吹了一首曲子,這時他往下俯視,看到的是潞州城。玄宗隨手拿出數文金錢投向下界的城中。他們在月宮逗留到半夜,當他們回返皇宮後,那白玉橋隨即隱去了蹤影。

過了十天左右,潞州官府上奏一道祥瑞的記聞:八月中秋有天樂臨城,同時降落金錢數文,一並上呈。玄宗一顧那數文錢,果然是自己投下的金錢。當後代的人聽到唐玄宗流傳於世的仙界之樂《紫雲曲》和《霓裳羽衣舞曲》時,往往能遙想起廣寒宮的傳說,仙樂宛然是神界留給人間的開天門符契。

(責任編輯:古音)

相關文章
評論